内外销压力重重 家电企业开工难言大吉

2015-02-27 09:02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2月27日讯】虽然“开工大吉”是家电企业羊年春节后上班头一天就许下的美好愿景,然而2015年家电行业的运势未必就尽如人意。国内市场产能过剩、库存高企,以及海外市场汇率风险加大等因素,依然让企业在2015年面临双重压力。

开工大吉_副本

  库存高企,内销压力太大

  去年在白电品类中稍表现较好的空调市场,2015年就面临库存积压问题。

  奥维云网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保守估计中国目前空调库存突破4000万台,这一数据比2014年10月份格力打价格战期间传闻的2000多万台库存相比几乎翻了一倍。

  可想而知2015年空调企业甩库存的压力有多大。而根据去年的经验和预判,由格力发起,美的、长虹等品牌参与的空调价格战会是一场持久战,如今在4000万台巨大库存的压力下,价格战势必是2015年空调行业的基调,二三线空调品牌将进一步因价格战市场份额遭受波动。

空调库存

2015年,空调行业库存高达惊人的4000万台

  销售上的压力已经传导到上游压缩机厂。春节开工第一天,当中国家电网记者询问美芝一位负责销售的高层4000万台库存是否给公司产销带来压力,该高层表示,“当然有,压力太大”。

  “虽然来自下游客户的订单并未减少,但这不代表市场就好”,该高层坦言。

  不过悲观的时期美芝却也依然乐观。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美芝芜湖压缩机生产基地产能仍有继续提升的规划,产能提升主要通过优化生产线配置,提升单线生产效率的方式,部分岗位增加自动化生产,按规划产能提升后,美芝芜湖基地总产能将超过2000万台。

  汇率风险不断,外销企业订单接还是不接?

  对于家电出口企业而言,2015年,来自全球汇率波动的风险仍然是横亘在其面前的一道坎。

  在过去的若干年中,人民币汇率持续单边升值,出口型外贸企业利润越来越薄,生意越来越难做。

外销汇率

汇率波动让企业外销业务起伏不定

  中国央行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1190元,比2013年末贬值221个基点,贬值幅度为0.36%。

  尽管人民币中间价出现小幅贬值,但是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计算,去年人民币名义汇率升值6.41%,实际有效汇率升值6.24%。自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至去年末,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40.51%,实际有效汇率升值51.04%。

  目前各界人士达成的共识是,2015年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但随着央行逐步退出对人民币汇率的常态化干预,大幅度波动将是常态。

  在长期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中,冷柜出口企业星星积累了一套自己的抗风险经验。星星家电董事长、总经理杨文勇春节后向记者表示,“除了远期汇率锁定,公司也会与银行做一些其他外汇产品,以减少外汇波动幅度。此外,公司也会适当增加原材料、零部件等进口。”

  星星通过这些措施稳住了出口形势。据杨文勇透露,在近三个月期间,公司出口数量、出口额同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10.5%和9%。

  奥马电器副总裁姚友军也向中国家电网表示,在汇率的影响中,所有出口企业都面临一样的形势,但对于压力,最后关头考验的还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破局,谁敢自我革命、重新定位?

  对于这轮内外销的压力,家电企业应该意识到什么?正如春节开工后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在新春早茶会上所言,“整个世界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尤其是新兴市场有些停滞,给我们全球的布局带来新的挑战。中国经济结构正在进入全面的调整,进入了新常态”。

美的方洪波

颠覆,开放,谁会破局?

  在这场破局的挑战中,每个企业应清楚认识到企业面临怎样的瓶颈和问题,又是否敢于自我革命和重新定位。

  方洪波说,面对这个巨变的时代,我们也已经提出要做一个跟上时代步伐的新的公司,而不能成为一个固步自封的旧公司。新公司的特点就是:颠覆和开放。

  颠覆就是要重新思考企业的成长方式、经营思路,重新思考集团发展的治理机制、激励机制、组织发展的形态。商业的模式、经营的思路、战略的方向要进行重新的思考和颠覆。要颠覆过去成功的经验和传统。

  而开放,就是要以开放的思维、开放的心态,建立开放的组织。对内要开放,对外要开放。要开放性的利用所有的社会资源,去寻找企业持续性的成长轨道。(记者 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