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途光明 空调行业精品策略蔚然成风

2015-01-28 18:27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讯】总结过去,展望未来。2015年的空调市场在2014年的打闹声中悄然开始,只是相比过去,无论企业和行业全然一副新风貌,大家坐在桌面谈的重点不再是价格、份额,而是精品、品质、终端形象建设。

  精品蔚然成风

  这个现象非常有意思,“做精品”已然在空调行业蔚然成风。起初,精品空调的策略源自美的,而且精品策略让美的空调收复品质、形象、份额上的损失,并且2014年更显成长的势头,最近美的空调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似乎更印证了这点。

  美的之后,二三线品牌瞬间顿悟精品的真谛,集体朝精品转型。奥克斯、志高悄然在产品宣传口号上喊起了精品,奥克斯称“我们只做精品空调”,志高在2014年12月的发布会上,也喊出转型高端做精品的豪言。就连扬子空调、新科空调这些区域品牌开始朝精品迸发。

  在精品的另一面,2014年格力打出的一篇价格战红海略显势单力薄。

  价格战真的是全新产品的降价促销吗,答案是否定的。从奥维云网提供的数据来看,2014年全年空调行业定频空调、变频挂机低价段产品的销量比重增长明显,定频挂机2300元以下产品占比过半,定频柜机4500元以下产品过半,定频产品低价上量定位清晰。

  可想而知以格力为首、部分空调企业陪着格力“甩库存”的产品到底是啥。

  再看精品,变频空调,尤其是具备智能、空气净化等功能、外观时尚艺术的变频空调柜机,今年在行业内可谓被推崇为精品,比如很多空调企业大力推出的贯流柜机(圆柱形柜机),在2014年渗透率大幅增长,潜力巨大。

  这些对比说明,在价格战和精品之间,更有前途的是精品。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认为,为了化解市场低迷,有的空调企业采取了一些降价措施,除了对市场格局有所影响外,尚无法扭转整体的销售量。

  徐东生认为,家电消费已从过去排浪式的普及消费,向高端、个性化发展,消费形态已不再是单纯的价格取向,而是理性化、品质化和高附加值的价值模式,家用空调产品则通过实施产品结构调整,最主要是空调的变频化,满足了消费升级的需求。围绕消费升级。家电行业在致力于从粗放型、外延型向集约型、内涵型的转变,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在逐步建立起依靠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发展模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如何做?

  那么,空调企业应该围绕哪些方向做精品空调?

  在2014年的市场竞争中,有的企业通过改革产品结构、满足细分需求作为破解市场低迷的手段,细分化的产品将会越来越明显,空调企业纷纷推出了儿童空调、厨房空调、具备空气净化功能的空调、智能空调等。

  2014年,变频空调零售额占有率接近70%,零售量接近60%。智能空调也开始进入批量销售。高效能、智能、与空气净化器联动等各种空调产品开始集中在2014年出现。

  除了智能与细分化,节能环保是另一个重要发展趋势。从前几年国家实施节能惠民工程,到2013年在变频空调中实施APF标准,再到本月初国家宣布在空调器中实施节能“领跑者”制度,都表明节能环保的大势所趋。

  另一方面,空调器为满足相关国际环保公约的要求,需要采用ODP、GWP的制冷剂替代原来的HCFC-22,目前全行业都在全力以赴实施技术研发和生产线改造。格力、美的、扬子空调等R290生产线均已率先获得环保部的审核验收。

  徐东生表示,空调技术创新的主要趋势则是智能、环保、高舒适性、时尚。从这两年国内市场产品来看,各空调企业都在进行的产品转型和技术升级,尤其在节能、环保、低温制热、智能化、可靠性等方面下大力度发展。从技术发展趋势看,空调的强化换热技术(翅片、微通道)、高效送风及艺术化外观、制冷剂替代技术、变频技术、PFC技术、低温制热技术将是未来一段时间中国企业重点的研发内容。

  精在终端

  除了产品上的精,另一个极为重要的建设是终端形象。

  在这里,又不得不提美的。2014年美的干的最核心的另一个事便是终端旗舰店和空调体验店的建设。中国家电网2014年12月曾采访过负责终端店面推进的美的集团副总裁、国内市场部总监王金亮,他当时透露,目前美的旗舰店已经有1600家,2015年计划新开600家。而美的空调业正在全国一二线城市铺设体验店,预计2015年建成165家。

  美的空调2014年份额能逼近格力与赢在终端有直接的关系。格力在全国拥有3万家终端店面,美的只有2万多,美的在终端上开始步步为营,不得不让格力“步步惊心”,格力去年开打价格战除了库存压力也是因为对手的紧逼。

  有一线品牌领风,眼下,终端形象建设已然在空调企业中全面开花,二三线企业的开盘中,均强调终端形象建设的重要性。扬子空调事业部总经理何春生告诉中国家电网,从2014年度开始,公司就开始启动首期“千家形象店”建设,花费巨资进行店面装修、改造、出样、布展,截至2014年底已经建成并通过公司验收的形象店达1000家以上,此举将有效提升扬子品牌形象、扩大中高端产品销售。

  除了终端形象建设,另一方面,线上也成为空调企业增长的突破口。2014年企业积极利用电商的快速发展,通过提高线上销售来扩大市场份额。2014年电商市场销售同比增长93%,明显快于冰洗彩电。(记者 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