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背后:四季沐歌的价值与坚守

2015-01-27 09:09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1月27日讯】过去一年,太阳能行业最受关注的事莫过于主流企业的多元化,换言之,大家都关心太阳能热水器是不是不能干了。作为龙头企业,四季沐歌的一举一动都成为业内焦点。

  “我们是新能源环保企业,让阳光改变生活,用绿色还原世界是我们的使命,用户就是我们的价值。”四季沐歌太阳能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杨斌上周在“红顶奖”颁奖盛典上接受中国家电网采访时表示。

QQ截图20150127090815

四季沐歌太阳能营销公司副总经理 杨斌

  真谛在于用户和服务 不在于多元化

  2013年下半年,四季沐歌在太阳能行业进入增长瓶颈期后开始进军空气能热水器净水机市场,从而让公司的业务结构围绕“阳光、空气、水”自然界三要素得以全面展开。

  净水机业务在第一年营收过亿元。杨斌告诉记者,四季沐歌的升级在于最大限度地满足不断增长和变化的用户需求,而不在于多元化。净水机市场近几年仍是成长期,四季沐歌涉足净水业务也定位长远规划。去年一年,公司以科普作为市场开拓抓手,在终端市场尝试以体验机推广为主,而针对目前家用净水机出水量小的问题,公司开发的大通量产品以制水时间快、出水量大的特点受到用户欢迎。

  杨斌认为,在净水产品推广上,四季沐歌最大的优势是现有的全国2万多家网点以及公司积累的1000万太阳能产品用户,让净水机的推广能迅速进入市场。

  杨斌说,要做好净水产品的推广像太阳能热水器产品一样,不但考验公司资源整合利用能力,也考验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所有的产品都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此为轴来统领研发、销售和服务。如四季沐歌的空气能热水器,该品类南北差异较大,南方主要需求在热水,北方除了热水也需要解决供暖。杨斌表示,公司除了抓住长江以南市场外,通过差异化产品策略,如推出低温机组来因地制宜地拓展北方市场。

  目前四季沐歌已经在两个产品上投建了生产基地,其中江苏净水基地正在投建中,前期产能将达到300万台,四季沐歌也在顺德投建了空气能二期工厂,总产能将达到150万台。

  培元固本 主业地位不动摇

  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去年的调研统计,北京、山东、江苏、浙江等太阳能热水器主要产区零售市场在2014年上半年萎缩超过15%, 企业人士预测,按照目前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产品和技术的发展情况看,短期内行业形势都不会好转。不过另一方面,太阳能工程市场在各地强装令的刺激下增长速度显著。

  作为领军企业,四季沐歌也挖掘了工程市场。目前,四季沐歌在太阳能家用市场份额占到20%左右,在工程市场份额为10%左右。

  太阳能依然是四季沐歌的主业,在选择多元化的同时,四季沐歌如何在太阳能行业整体不景气背景下,提升主业的竞争力? 杨斌告诉记者,四季沐歌坚持太阳能为主业的核心地位不动摇。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的投入,尤其在太阳能取暖、光伏与光热结合、光伏家用化产品等诸个层面的投入。

  作为一家传统的太阳能企业,身处于互联网化的变革中,四季沐歌也在探索企业如何运营互联网思维实现转型。杨斌表示,除了积极触网加大电商投入外,公司也在积极探索用互联网的思维设计研发出更能提高消费者生活品质的产品,这也更能诠释四季沐歌的品牌价值“悦享美好生活”!(记者 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