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消费电子销售增长4.5% 中国品牌崛起

2014-12-25 10:56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中国家电网]2014年,全球消费电子市场实现稳定增长,中国市场的贡献率超过两成。与此同时,中国企业依托国内市场在全球迅速崛起,并且正在撬动整个消费电子行业的既有格局。

  英国市场研究机构未来咨询预计,2014年全球消费电子销售额将达到7070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4.5%,其中手机和平板电脑销售额增幅达24%,成为拉动全行业增长的核心品类。

  该机构预测,2018年全球消费电子业务销售额有望增长至7330亿美元,同样,手机与平板电脑会再次成为拉动增长的主要产品品类。不过,随着产品均价下跌,手机与平板电脑市场在2017年将达到销售额峰值3430亿美元。

  “智能手机是目前整个消费电子市场中份额最大的品类,其次是PC机、平板电脑、电子阅读器、网络硬件及周边设备等信息娱乐产品。”该机构指出。

  2018年,全球电视的销售额预计达到1630亿美元。今后几年,车联网和个人导航设备等汽车电子将保持4.1%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到2018年这项业务的销售额将增长到370亿美元。

  未来咨询表示,在全球消费电子产品的消费支出中,新兴市场的贡献率超过一半,其中,中国在2014年全球消费电子消费中占据的份额达到22%,首次追赶上北美的份额。

图为IFA2014联想展位

图为IFA2014联想展位

  2014年可穿戴设备销售额增长至80亿美元。未来咨询预计,智能手表在2015年会出现强势增长。然而,该机构指出,“由于消费者对产品及应用还不是很清楚,可穿戴设备市场增长的长期性仍然是面临问题。”

  未来咨询表示,家庭自动化也是2015年市场增长的关键推动力之一,不过这块细分市场主要还是服务驱动,留给消费电子制造商的机会还是不够明朗。

  在手机市场,中国制造商正在撬动现有行业格局。“联想、华为、小米等中国企业在低端市场快速增长,从而蚕食了其他全球知名品牌的利润。”未来咨询指出,目前,苹果和三星仍然占据着高端市场,而“依靠低价手机迅速崛起的中国手机制造商,使得诺基亚、黑莓、索尼、HTC、摩托罗拉等非中国厂商逐步被边缘化。”

  在手机和传统消费电子领域,随着中国企业获得越来越多的领先技术,以及摩托罗拉、飞利浦等西方品牌被收购,中国科技巨头利用中国国内市场这片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正在挑战全球的行业格局。

  日本的电子企业虽然因为日元贬值而得到一些缓解,但是大部分日本公司在消费电子业务上仍然亏损,业务重组与行业整合仍将继续。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