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企业家这一年:谁最喧嚣?谁最幸福?

2014-12-23 09:48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德祥

  [中国家电网]甲午马年“转瞬即逝”,一年的周期即将迎来又一个终点。纵观家电风云场,却是新潮涌动、新意四溢,以至撩动出老树新枝的韵味。

  一年来,引领家电行业“维新”的既有年高德劭的长者,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也有孜孜矻矻的中青年,以新思维洗涤产业,改良产品。

  2014家电江湖,我们记住的人物和故事很多。其中,最为响彻当属董明珠、雷军,最为新锐的当属李斌、贾跃亭,最为睿智的当属李东生、赵勇,最为幸福的当属刘强东,最为艰辛的当属平井一夫,而改变最大的则是金友华。

  “口无遮拦”董明珠

  24年家电从业史,今年是她吸引注意力资源的顶端。10亿赌局、与王健林联合代言、独自代言、辱骂竞争对手……频频见诸报端的珠海格力电器掌门人董明珠,走过了是其职业生涯中最口无遮拦的一年。

1董明珠_副本

  她有赫赫战功,每一步成长都有功勋可依,却又惮于尝试新事物;她身处“江湖”,一介巾帼扛起千亿企业,却又从不讲“江湖”规则。

  她与雷军的10亿元赌局引发了全社会对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产业发展长达一整年的大讨论,但临近年末,她又处处混淆视听,处处耍赖;代言自家产品颠覆了家电行业代言人的惯例,号称一年节约资金千万,但她随即又陷入“个人崇拜”的攻讦;炮轰美的与小米的合作是“小偷集团”,引起媒体的广泛报道,但却引发更多人对其企业家风度的质疑。

  2014年,她依然是一个杰出的企业家,但却很难说是一个成功的行业领军人。

  “智能家居拥趸”雷军

  与往年一样,2014年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仍然时常占据着话题榜:他与董明珠打赌,与苹果较劲,与美的合作……他的标签很多,身份还将更为复杂,但从小米电视开始,他对家电业的影响就再未消失。

2雷军_副本

  从2014年12月14日,小米正式宣告与美的展开合作开始,雷军已经从家电业的现在布局到了家电业的未来。雷军说,此次合作将以实现小米与美的设备的互联互通、推进小米的智能家居战略为目的。从双方的结合上,我们见证了一个特殊时代,一个传统家电业、互联网产业都觊觎智能家居产业的却又都感到迷茫的时代。

  而且,雷军还表示,未来不排除和海尔、海信等其他家电企业合作。如果多年后,小米在智能家居领域成为“大脑”,而传统家电企业成为“臂膀”、代工厂,请记住2014,记住这一年的雷军。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