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行业苦战2014:技术创新成最大拉动力

2014-12-23 08:46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刘恺

  [中国家电网]回首2014年,家电行业涟漪不断。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业暂无利好释放,2014年大部分家电品类销量增长缓慢,其中大家电行业则深陷负增长困境。

  在拉动家电行业市场增长的几驾马车中,规模扩张与价格驱动的效力正逐步减弱,唯有技术创新保持了持久的张力。事实上,2014年可谓家电行业在技术领域的丰收年:以智能化和健康技术为代表的大量创新技术的应用与落地,正在打破笼罩在行业周围的暮气,盘活推动行业向前发展的活力。

  冰箱:步入智能化时代

新闻-技术-1-1

  对于冰箱,消费者已不再满足于冷冻、冷藏的基本功能,而是在存储空间精细化管理、智能节能、抗菌除菌、保湿保鲜等方面提出了新的使用诉求。

  针对上述消费需求,美菱、海尔、美的等冰箱企业在2014年推出了应用云图像识别技术、智能云技术、感应技术、智能匀冷技术的智能冰箱,让冰箱也进入了智能化时代。除菌保鲜技术方面,夏普将其空气净化器的等离子群空间净化技术跨界运用到冰箱上,通过等离子放电产生并释放出与自然界相同的正负离子,分解和去除浮游的霉菌。帝度的离子水雾保鲜技术、容声的纳米负离子保鲜技术以及海信的双离子除菌养鲜技术,同样在冰箱保鲜功能上做足了工夫。这些健康保鲜新技术让冰箱行业呈现出一股新气象。

  轻量化与节能环保是近年来冰箱压缩机的主要发展趋势。恩布拉科推出的线性无油变频压缩机,不但体积更小,同时也为冰箱从结构设计到智能控制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在食品保鲜、节能和静音等方面为用户带来全新体验。

  洗衣机:智能洗衣机市场化元年

新闻-技术-2-3

  相比市场销量的差强人意,2014年洗衣机行业在技术领域可谓硕果累累。小天鹅率先迈出了洗衣机智能化步伐,推出洗涤剂自动投放洗衣机,三星、帝度、西门子等品牌则主推智能精控减震技术、物联网技术、3D智能控制技术。一系列的智能化技术相继落地,拉开了我国智能洗衣机发展元年的市场大幕。

  LG洗衣机采用的速净喷淋洗涤技术的和美的凡帝罗洗衣机的F CS快净智能系统,让洗衣机洗衣更快、省时节水,符合节能环保的新消费理念。海尔的内桶自清洁技术,能让洗衣机为自己“洗澡”,杜绝对衣物的二次污染,为用户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增添了一份健康呵护。

  空调:获得“智商”

新闻-技术-3

  2014年也是空调产品智能化技术大发展的一年。随着基于物联网和云计算的智能化技术逐步成熟,空调企业纷纷推出智能空调,将空调行业整体的智能化水平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长虹CHiQ的人体状态感知技术、海尔空调的红外探测感应技术等智能化技术,让空调可以根据房间内的人数、人体位置与状态决定送风的温度与方式,冷冰冰的空调从此有了“智商”。

  对于中央空调,国内的空调企业也从未放慢过研发的脚步,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技术的市场化,让中央空调在降低能耗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这项技术若能普及,则有望扭转我国中央空调市场为外资品牌把持的现状。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