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业现“马太效应”中小企业最后阵地告危

2014-12-23 07: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陈鹏丽

  当需求透支遇上需求低迷,2014年家电市场显现疲态。在这样的背景下,龙头企业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以“价格战”形式消化高库存,同时下沉抢夺三四线市场。在大企业的挤压下,市场留给中小企业的蛋糕越来越少。

  今年来,全国各地家电中小企频频传出倒闭重组或停工停产的传闻。日前,记者获悉,曾经大出风头的中意冰箱已经关闭了生产线,目前由奥马电器OEM生产,中意牌洗衣机的产量也削减了一半。政策红利已经消耗完毕,这些中小家电企业如何在行业洗牌中寻得出路?

  2014年,美的、格力等家电龙头纷纷大打“价格牌”消化高库存,渠道也不断向三、四线城市甚至县域扩张。同时,中小企业也不断有停产或者倒闭的消息传来。

  中怡康品牌总监左延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4年1~10月家电行业零售额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四大领域排名前10名的企业占据了超过八成的市场份额,留给中小企业的市场份额不到两成。

  以冰箱市场为例,行业排名20名后的中小企业合计市场份额不足1%。以彩电业为例,“国产五虎”海信、TCL、创维、长虹、康佳、海尔已经占据了四级市场78.88%的份额,一大批中小企业正在逐渐失去他们的“根据地”。

  多家中小企业停产或倒闭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研发设计中心品牌总监苏亮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年的家电下乡政策,诞生和盘活了极多新品牌和小品牌,然而前几年的需求透支以及今年楼市的低迷,直接导致国内冰箱市场的萎缩,不少家电中小企业都处在停工停产状态,“相对于其他家电,冰箱因为没有明显的技术革新,萧条来得更早一些。”

  今年来,全国各地家电中小企频频传出倒闭重组或停工停产的传闻。据《经济参考报》7月30日报道,宁波宝洁电器有限公司、宁波丹鹤电器有限公司、宁波波特兰电器有限公司,已经同时宣布破产重组。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浙江飞龙家电集团也因连带担保导致资金链断裂,进而破产重组。

  记者致电飞龙家电总机,其工作人员并未否认“破产重组”一说,表示,“我们觉得我们不需要证实,不需要澄清。”随后以公司相关负责人不在为由,拒绝记者进一步了解。

  记者从中国飞龙家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龙家电)官方网站了解到,今年11月初,飞龙家电已经整体搬迁至新落成的多方达大厦。宁波多方达商贸有限公司是一个农村市场家电连锁经销商平台,与飞龙家电同一控制人。浙江法院公开网上,也的确存在飞龙家电与相关公司金融纠纷的备案公告。

  依靠家电下乡一度“回春”

  2008年起,财政部、商务部开始在3个试点省份启动 “家电下乡政策”;2009年6月起,商务部在部分试点地区实施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该政策2010年推广至全国。

  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由于2010年两大补贴政策共同作用于家电市场,使得当年整体家电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0.5%的历史高位的同比增速。

  “以旧换新”政策于2011年底告一段落,家电下乡政策持续至2012年。2012年6月,财政部补贴推广高效节能平板电视和节能空调的“节能惠民”政策启动。后来,补贴产品大类拓展至冰箱等五大类。2013年5月31日,“节能惠民”政策落下帷幕。

  据中怡康统计,2009~2013年的家电市场规模平均增长率分别为6.1%、20.5%、12.4%、-4.8%以及18.8%。奥维咨询白电事业部总经理何金明表示,家电下乡政策品牌参与门槛较低,当时确实盘活了不少中小品牌。

  2009年底,全国范围内的家电下乡第一批中标品牌确定,2010年企业投入生产销售;第二轮家电下乡中标品牌则是在2010年确定,2011年投入生产销售。据奥维咨询统计,2011年,空调、冰箱以及洗衣机前五名的市场占有率罕有地一致下降,中小企业迎来春天。

  奥维咨询数据显示,2009年家电下乡中标入围企业冰箱有98家,洗衣机119家,空调46家,大量的中小企业参与其中。

  “以旧换新政策将需求提前。”何金明表示。

  随着“家电下乡”政策结束,中怡康市场总监彭煜认为,在2013年18.8%的高增速下,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今年才是真正难熬。“大企业抢夺增速,小企业再抢也抢不了,因为平均增速达不到那个水平”。彭煜表示。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