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净国标出台 国产品牌有望突围崛起

2014-11-25 15: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李绍增

  近日,有消息称,我国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的第三次修订已完成征求意见稿,自21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标准将有望在2015年上半年完成并发布。

空调器惊奇

 

  行业乱象亟需狠踩“急刹车”

  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已达65亿,零售额增速高达60%以上,预计今年全年销售额可达到145亿元,增速接近70%。

  据悉,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空气净化器主要采用多层过滤网来实现净化效果,技术门槛较低,许多企业看到利益蜂拥而上,导致市场发展过快,乱象丛生。

  近日,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发布了《2014中国空气净化器用户使用状况调查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空气净化器产品顾客总体满意度仅为66.3%,在所有大家电产品中排行垫底。

  据悉,新版国标完善了评价空气净化器的两类技术指标。一是“洁净空气量”(CADR),指空气净化器的净化能力;二是“累计净化量”。两个指标分别从净化能力和使用寿命角度对空气净化器的性能作出评价。

  新国标还完善了空气净化器去除各类目标污染物净化能力的实验方法,尽可能客观公允地评价产品去除甲醛的真实能力。

  如新国标能在明年上半年出台,那么“谁都想来插一脚”的行业现状即将会得到有效遏制,空气净化器商家将再也不能使用“净化效率99%”、“消除99%甲醛”这种误导性宣传“忽悠”消费者了。

  国产空净品牌迎发展良机

  高速发展的空气净化器行业,让中国空净市场迅速繁荣起来,同时,也让国产品牌也实现了从无到有并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快速成长。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购物节中,尽管整个空气净化器市场销量基本仍然被国外品牌所占有,但从净化器品牌销量表现来看,专业国产品牌已经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其中,国产品牌亚都以8%的份额名列第五。

  目前,国产空气净化器品牌无法真正取得突破的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点就是国外品牌发展较早,产品成熟,并率先抢占了国内市场;另外一点,国内一些中小企业跟风投产空气净化器,产品粗制滥造,不仅挤占了国产龙头企业的市场,限制了其发展速度,而且还形成了不良口碑,使国产大品牌声誉也受到很大牵连。

  新国标的出台将有望助力国产大品牌实现突围。预计,新国标出台后空气净化器市场会迎来“大洗牌”,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拥有雄厚实力的大型企业可以更好的根据新标准转型,而一些中小品牌、技术含量较低的产品将面临淘汰出局的可能,利用包装、宣传,或者低价去弥补产品质量不足的时代将终结。

  另外,有消息称,新标准采用了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从安全要求上与国际标准一致,即新国标将与国际接轨。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空气净化器标准的升级有利于推动企业进行技术投入,完善产品性能,缩小与国外品牌之间差距,在国内市场中抢得更多“蛋糕”。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