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格力   空调   定频   变频  

格力冲刺1400亿营收出新招:自掏腰包补贴

2014-11-21 17:18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中国家电网]在全年1400亿元营收目标的重压之下,继十一期间发动价格战之后,格力又放出了新大招——自掏腰包补贴。

  昨天,格力电器宣布,即日(11月20日,笔者注)起首次推出全国“定频换变频,尊享1赫兹,立减1000元”活动。

old-to-new

  对于格力的这种做法,奥维咨询研究院院长张彦斌表示,反映出两点:一是市场不好,二是格力在完成全年业绩目标方面承受了很大压力。

  行业进入调整期 格力业绩承压

  进入2014年,我国空调内销增速放缓,行业步入调整期。奥维咨询数据显示,今年1-9月,空调整体市场零售量为3603万台,同比微增1.2%。

  新冷年开盘以来,由于终端市场增长乏力、渠道库存高企,空调企业相继做出排产削减计划。产业在线监控的主要空调品牌2014年4季度排产情况显示,空调行业总排产量较去年同期降低10个百分点以上。

  尽管行业形势并不乐观,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依然对格力全年的业绩增长充满信心。在出席本月初的2014CCTV中国上市公司峰会时,董明珠表示,“今年格力保持着很好的增长趋势,销售额增长大概200个亿,到三季度利润接近了一百亿。”

  根据董明珠的目标,2014年格力电器的营收目标为1400亿元。格力在前三季度已达成984亿元,第四季度则需完成416亿的营收。从当前的行业情况看,格力的压力依然很大。

  格力盯上更新市场 业内预计对手将跟进

  为冲击全年营收目标、消化渠道库存,格力在十一前夕单方面宣布发动价格战。对于格力的战绩,董明珠对外称,“国庆期间,从我们的零售终端看,应该是翻倍的增长。”

  不过,在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看来,这次价格战对格力而言,“库存并未明显消化、营收并无明显增加,竞争对手崛起态势并未得到遏制,格力此役得不偿失。”同时他预计,2014年11月—2015年3月份,格力还将以不同方式实施降价促销,否则难以完成2014年1400亿元营收目标,无法对2015年1600亿元营收目标形成支撑。

  在价格战收效差强人意的情况下,格力这次盯上了更新换代消费群体。记者在格力电器官方网站上了解到,该活动的具体方案为:凡在2005年12月31日前购买格力空调的个人用户,可凭与旧空调相符的发票凭证原件和本人身份证到所在地附近的格力专卖店等场所登记报名,申请换购任何一款1赫兹变频空调,立减1000元。

  张彦斌表示,目前空调市场需求主要来自两个层面——普及性需求和更新换代需求,预计未来更新换代需求将占据内销量的一半。据奥维咨询推算,2014年我国空调市场更新换代需求规模约为2000万套,2015年为2260万套。

  事实上,在格力之前,格兰仕已经推出了空调以旧换新的活动。张彦斌认为,如果格力以旧换新的活动持续一定时间,其他的竞争品牌也会做一些跟进,未必采取格力的办法,但会采取差异性的让利方式,小品牌也会采取其他的让利办法,以便把消费者拉住。

  对于格力全年的营收目标,张彦斌表示,“以董明珠的性格,怎么也会完成的。”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