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能热水器6年包修服务牵出行业内幕

2014-10-30 16:54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10月30日讯】对外界来说,空气能热水器的售后服务一直是个未知的领域,它不像其他热水器产品售后服务那样频繁被企业、消费者以及媒体所提及。不过近期企业的一些举动,让空气能热水器领域一些不为人知的“内幕”浮出水面。

  “很多企业不敢承诺6年包修服务,是因为产品质量无法让他们有这种底气”,美的中央空调市场部长黄国强日前接受中国家电网记者采访时对美的推出空气能热水器6年包修底气十足。

  记者了解到,美的中央空调近期全国推出空气能热水机整机6年免费包修服务,这在行业内目前是首家。之所以敢推出6年包修服务,黄国强告诉中国家电网,因为美的是行业唯一一家推出“E+蓝钻”内胆空气能热水器的企业。

  众所周知,空气能热水器被称为“第四代热水器”,在安全、节能、舒适性上均优于其他类别,相对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有节能75%、50%、25%的高效性能。尽管节能效果显著,但是由于专业性强,市场认知度不高,加上市场上的产品保修期普遍在1-3年,相对传统的热水器没有什么优势,消费者心存疑虑,不敢轻易购买。

  记者进一步获悉,保修期普遍在1-3年的产品,指的正是行业内普遍在售的采用不锈钢内胆的空气能热水产品。

  那么不锈钢内胆和美的“E+蓝钻”内胆有何本质区别?

  中国家电网从相关渠道获悉,国内空气能热水器市场目前规模50亿元左右,90%都是国内企业在做,均以不锈钢内胆产品为主,但经过市场检验,不锈钢内胆抗腐蚀性与耐用性差,目前消费者所使用的企业早期推出的第一代不锈钢内胆空气能热水器产品已经出现溃烂的现象。

  “由于不锈钢内胆技术门槛较低”,黄国强也向记者表示,当时美的也推不锈钢内胆,但后来发现了这种内胆技术的诟病,2014年6月份,美的就宣布完全淘汰不锈钢内胆产品,又推出了“E+蓝钻”内胆。

  据黄国强介绍,“E+蓝钻”内胆也即搪瓷内胆,在该技术引进和厂房建设上美的总过投入了2.1亿元,其中投入了6000万元购买了德国艾思曼的搪瓷生产线,1.5个亿投在了厂房建设上。

  在产品的制造工艺上,无论是钢板厚度、焊接工艺还是耐高温、涂层耐腐蚀性等等,“E+蓝钻”内胆均优于不锈钢内胆。经美的内部测试以及第三方专业机构测试,以搪瓷内胆为基础的美的“E+蓝钻”内胆具备15年的使用寿命、抗腐蚀800个小时。

  黄国强告诉记者,空气能热水器目前也执行的是美的集团“精品战略”,目前美的在该品类上的销售规模是12亿。去年市场总产值是50亿元,今年乐观估计将达到70亿元。

  然而受气候环境的影响,目前空气能热水器在长江以南推广较多,北方使用不够,针对这样的问题,美的即将于11月份上市推出“优泉”系列空气能热水器,适合在任何环境中使用。

  为了更深入推广空气能热水器、加大消费教育,黄国强透露,目前美的正在积极推动空气能热水器被政府纳入到可再生能源产品中。

  最后,对于空气能热水器6年包修的举措,黄国强又意有所指的表示,“真正的核心技术,才敢包修”。(记者 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