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震撼了百亿市值家电企业老总?

2014-10-30 08: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德祥

  [中国家电网]2014年10月底,惠而浦并购合肥三洋落下最后一锤,在接受中国家电网专访时合肥三洋董事长金友华提及,在惠而浦收购合肥三洋前夕,他曾前往惠而浦在美国纽约曼哈顿区第五大道上的一家旗舰店参观,所见所闻,令他这个“中国家电行业老兵”都倍感震撼。

  金友华说,他看到了“未来”。

  “二三十年前,大家觉得你家里有冰箱、彩电很了不起,家电是一件装饰品;后来,家电变成了普通用品;但是现在我在美国、欧洲等地看到,家电又在向着‘奢侈品’的方向发展。在参观完惠而浦位于纽约第五大道的一家旗舰店后,我觉得这些带有艺术性和工艺性的产品,促成了家电、家具与家庭的完美结合,那是一种开放式的厨房,产品非常高档、材料非常漂亮,它们所展现的就像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生活方式”,金友华说:“对于我们家电人来说,这也是未来我们要追求的东西”。

第五大道

  三十前,家电是“奢侈品”,也是一种能够撑门面的“装饰品”;如今,冰箱、空调、彩电早已成为所有家庭的必需品,买台冰箱不过是件小事情;未来,大家电是否会重返其“奢侈品”的属性?

  事实上,不论海内外这一趋势都在凸显。金友华说,他看到惠而浦一款高端油烟机的售价高达7000美金、4万多人民币,惠而浦旗下的KitchenAid品牌高端冰箱售价可达8000美金、近5万人民币,而在国内市场,甚至电商平台,数万元以上的冰箱、空调,十万元以上的电视也已经较为常见,但在“奢侈家电界”,这些依然是小巫见大巫——LG一款105英寸4K曲面电视售价高达11.7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2万元)、三星在京东销售的一款110寸4K电视售价高达125万元人民币。

  4万元的烟机、10万元的电视显然已经超越了普通用品的范畴而具有了装饰属性,他们生而奢华、服务小众,但也许正代表着中国家电业的未来。

  事实上,三十年以来,中国家庭一直拥有“奢侈家电”的DNA。

  近日,一名网友的博文引发了不少人的回应和回忆。博文中称,1983年,他父母的工资每月还不到一百元,但是一家人却省吃俭用一年用了一千多元买了一台16寸的进口彩色电视机

  他曾经问过父母,当年为何能有如此决心?得到的回答是,当时别人家有了,看着眼馋,两人商量一下就买了。

  此前,CBN曾刊发题为《奢侈的家电》的封面文章,文中指出,中国的高端家电市场有着非常巨大的潜力,“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会在意来访者对其家居环境的评论,为了展示美好的一面,他们更愿意在显眼的地方花钱,比如客厅、厨房。很多中国的家庭会出现这样一种有趣的现象:主人大多数时间待在卧室里,这里可能只摆放着一台普通的电视,而客厅的墙壁上却挂着昂贵的大屏幕平板电视”。

  近年来,行业的发展也在拉升着高端乃至奢侈家电的占比。

  据中怡康数据,2014年部分大家电行业深陷负增长泥潭,疲态尽显,但高端类型产品增势却远超市场平均增幅:2014年上半年彩电、冰箱、洗衣机三大家电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零售额同比分别下降15.5%、8.5%和0.3%,而各种高端类型产品成为拉动市场增长的前锋力量,其中,智能电视的零售量份额已达到60%,多门、对开门冰箱零售量份额合计已超过16%,变频空调滚筒洗衣机占比分别超过57%和31%,欧式油烟机和嵌入式热水器的零售量占比分别达到45%和88%。

  为什么家电越来越难卖,高端销量却一路飙升、产品价格却一路高企?

  金友华的分析是,目前中国家电的产能远大于需求,整个市场的驱动的机制相对平稳,“近年来平稳缓慢增长的家电行业一直在经历两件事:淘汰和不断的升级”。

  “最大的改变是结构升级,大家明显感觉到,现在的家电明显比以前贵多了,这就是消费结构的升级,未来会出现几个趋势:一是,高市场占有率的企业肯定会平稳的下降,维持到合理的份额;二是,快速发展的品牌会平稳快速增长,达到一个相对的点,将来寻找一种新的企业之间的占有率的平衡;第三,以前那些档次较低,完全靠低成本、低价格竞争的企业会逐步被淘汰,因为这种模式无法支撑其发展;第四,未来新型家电的出现,将带动新一轮消费规模的提升和结构的调整”,金友华强调,综合来说,他认为未来家电的装饰性将更强。

  早在多年前,德国奢侈厨电制造商嘉格纳中国区负责人就曾指出,过去,中国富人通常把钱花在珠宝、汽车等产品上,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把西方的生活习惯与方式带入中国,他们愿意花更多的钱用于家居装饰和家电产品。

  家电“三大件”早已成为历史名词,家电也早已不仅只是必需品,而是还承载着人们对更高生活品质的追求。在大众消费需求、产品结构调整、企业发展推动的三重作用下,我们有理由相信,惠而浦第五大道旗舰店的奢华家居环境必将走进更多的中国家庭。(王德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