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吸油烟机高峰论坛嘉宾演讲 杨子盛

京东家电事业部的总经理杨子盛先生

2014-09-24 16:18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子盛: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介绍一下京东在上半年厨卫的发展,主要介绍烟罩市场的发展情况。2008年年中上下,目前线上占比,市场占比38%,这个量是基于目前还有很多,刚才我们看不到的,还有很多品牌在线上发展的情况。预计我们在2014年销售额将突破30亿,这是在整个厨电类市场的发展,同比增长95%。品牌结构是趋于合理的,这个也是刚才提到的,品牌的开始集中度越来越高,销售结构区域完善,产品竞争力也不断提升,这是目前的一个特点。

  作为京东,首选的新品推广平台,一个是销售上,还有一个最核心的是推广上。从2012-2014年,我们拿这三年的对比看一下,在整个京东的发展,除了保持增长的态势,2012年烟罩是两个亿,到去年是在6.7亿,也就是我们在保持增长。2012年是150%的增长,到2013年是168%的增长。2015年厨卫,我们预计突破50亿,烟罩在25亿的这么一个规模发展。

  这是我们品牌按照销售额的占比做的一个区分。应该说刚才提到的方太和老板,这个应该说在整个市场和刚才我们蔡主任分析的情况比较相似。前12个品牌,基本上占我们的比重应该89%,第一位老板是20.63%,在线上的份额,但是从去年是23%,有一些下降,方太是21.76%,也就是目前在京东应该说方太目前整个比例是在第一位的。其次是华帝17.60%,是在去年11.85%的基础上有所增长。还有一个变化,美的的增长和海尔的增长,美的去年从6.08%到8.76%,海尔是从去年的5.48%到10.9%,这里面变化情况不是属于特别大。

  这是从单品值的变化做的一个分析,2012年的单品值,我们烟机和烟罩,烟机是1172到去年2013年是1253,再到今年1306,这里面有一部分是属于在三线品牌的量比较大。这个是刚才按照市场,这个区分是欧式、中式和侧吸。欧式从去年45%上升到今年的50%,侧吸从去年37%下降到35%,中式从18%到15%,这个份额的变化应该和刚才的介绍也是比较吻合的,我这个是金额的比例体现的一个变化,中式和侧吸略有下降。欧式烟机,竞争加剧,这个里面导致中式2012年是596,再到2013年是509,再到今年下滑576。从侧吸,从2012年的1665到2013年的1468,再到今年的1633,这个我们的数据是反映我们在自己销售系统里面最真实的数据。

  刚才也提到一个是嵌入式的,作为京东我们除了在做可能相对来说传统的烟机,我们在嵌入式的一些厨房电企业在开始加快。我们拿了一组数据,就是产品上线以后带给消费者的体验,从7月份我们上的是106万,再到8月份到200万,再到9月份到最新的数字是330万,这个增幅还是非常大,未来京东还会在这块进行发力。

  把销售数据说出来,我们也想说明一下在目前我们的推广渠道里面,除了我们PC端上面厨卫的推广,我们还会通过我们的APP五,微信和手Q,就是无线端对我们的销售在加剧。PC端一天2.6亿,无线端APP占1.3亿,我们现在在无线端的比例大幅提升,我们销售额在移动端是占了25%,方太和老板占30%以上,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同时,我们看到对于厨电,我们想在烟机这一块还有什么可改进的,我们也想提一些建议,通过智能家电,是不是能够对这方面进行改变。我们现在和老板,包括方太已经开始着眼商品这块的一些改变,我们也可以看一下。我们想说智能家电,现在消费者通过手机控制我们很多在家里面,就是日常仅仅通过现场感触的那种情况,我们想是不是说,对于烟机设计的按照性,或者是灶具,这个里面设计的一些东西能不能做一些改进。我们对用户,包括数据提取,以及整个用户调研来看,和我们工厂的结合来看,我们还是认为对于未来智能家电是不是也可以在烟机市场进行发力。我们现在老板吸油烟机上面也做了一些它通过智能化控制的一些东西,10月份这些商品会上线,包括通过对它的风量控制,包括它的照明,或者如果说房间里面烟雾更重,可以自动打开,这个是想说明我们未来在智能家电上,会在烟罩上跟制造企业共同推进。在家电这一块,我们想成为规模最大的零售企业,同时,我们做最为厂商信赖的优质合作伙伴,和我们更好的服务消费者,今天给大家介绍主要是我们对线上的数据给各位进行分享。刚才介绍的是从专业角度和市场角度的分析,希望在今天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我想我们能够发展,离不开行业的领导,包括离不开我们合作伙伴,以及更多的媒体朋友对于我们在京东这一块的关注,谢谢各位!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