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吸油烟机高峰论坛嘉宾演讲 陈钢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副秘书长陈钢先生

2014-09-24 15:08   来源:中国家电网   

  我们首先要有请上一直以来为我们保驾护航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副秘书长陈钢先生为我们做精彩致辞,有请!

  陈钢: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能有机会参加由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和中国家电网举办的2014中国吸油烟机高峰论坛。大家知道,2014年上半年,宏观经济虽然总体运行平稳,但下行趋势并没有彻底转变,房地产市场更是高位的回落,居民收入也处于低增长的状态,这些都对家电行业的市场需求构成了一定的压力。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4年1-7月,家电行业增速相比2013年大幅放缓,如冰箱累计年产量同比仅增长3.4%,洗衣机累计产量同比则下降了2.5%。而在这种宏观经济环境下,以吸油烟机为代表的厨房电器仍然取得了不错的业绩,1-7月,吸油烟机累计产量1487万台,同比增长了14%,出口428.9万台,同比增长了7.14%,领先于行业的综合指标。

  在当今,厨房对家庭来说已经从原来的简单生活部分上升到高品质的生活和享受的层面,而高质量的吸油烟机能给家庭带来一个洁净舒适的厨房环境。可以说是厨房电器的核心,并且能彰显家庭主人的个性和审美的情趣。正是因为有这个诉求,城市消费者对吸油烟机也是不断追求高端大气上档次,因此部分的高端产品,比如静吸式吸油烟机,高频效吸油烟机也成为拉动市场增长的主要力量。目前,吸油烟机产品仍是以普及需求为主,消费者更注重产品的性价比,随着城市化和居住条件的不断改善,农村吸油烟机的市场也会迎来快速的增长,未来中国的城镇化的进程将成为油烟机市场的重要的推动力。

  在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下,虽然2014年吸油烟机的整体市场增速也有所放缓,但是各主流吸油烟机企业沉着冷静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主动调整企业的战略,积极通过转型升级获得了发展,高端市场增长喜人,创新产品层出不穷,开发附加值更高的新品,积极布局品牌渠道等行业也呈现出亮点。

  未来随着吸油烟机产业的升级进程的加快,品牌竞争度可能会进一步的提高,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我们企业只有通过精准的定位,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才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对其他家电类产品,厨房电器产品相对利润比较丰厚。因此,近几年,一些领先的家电厂商也纷纷进入该领域,新生力量的进入,能否改写行业的格局,这些问题我也希望今天参会的各企业代表能进一步深入探讨。

  今天借这个论坛,我谨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预祝2014中国吸油烟机高峰论坛圆满成功,也祝愿各位参会的嘉宾身体健康,在此,谢谢各位的光临!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