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净新版性能标准明年面世 新增五项内容

2014-09-19 16: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空气净化器净化性能国家标准GB/T 18801-2008《空气净化器》的第三版修订工作目前已经接近尾声,新版标准预计将于明年正式与行业和消费者见面。

  9月17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召开“空气净化器标准修订走势研讨会”,会议通报了新版空气净化器国标修订工作进展及修订走势。据悉,新版标准除了对洁净空气量、净化效能、噪声和净化寿命四项指标进行修订和完善外,还新增了空气净化器适用面积、有害物质释放要求、小型净化器评价方法、风道式净化装置评价方法以及待机功率等方面的内容。

DSC04464

9月17日 空气净化器标准修订走势研讨会

  近几年,随着雾霾天气频发,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据中怡康预计,2014年空气净化器全年同比增幅有望达到61%,将继续保持大幅增长,领跑大盘。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表示,空净行业的高速增长,引来大量企业涌入,但各企业的技术水平不一,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现行标准已很难满足行业和市场发展需要,为此,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行业组织联合业内企业对GB/T 18801进行第三版修订。

  据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除菌、净化试验室主任张晓介绍,在核心指标上,GB/T 18801第三版在洁净空气量方面将对气体污染物的测试方法进行补充,净化效能的分等分级指标将提高,噪声分等分级指标将细化,并对净化寿命提出新的检测方法,从试验操作性上进行优化和简化。

  此外,新标准将增加空气净化器适用面积指标,该指标可通过公式“适用面积=洁净空气量*0.15 ”进行推导。对于车载净化器、个人用净化器等小型净化器,新标准给出了在3立方米试验舱内进行的评价方法。对于有害物质释放、风道式净化装置评价方法以及待机功率等指标,新版标准也有具体的规范和要求。

  “修订标准并不代表原标准不执行了,GB/T 18801-2008《空气净化器》目前仍在执行。”鲁建国表示,新版标准批准发布到实施,将给企业留出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进行标准切换。“没有标准(行业)将寸步难行。”鲁建国强调说。

  张晓表示,今后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将根据行业及市场发展情况,每三到五年进行一次修订。

  珠海格力电器家电技术研究院工程师杨勇建议,新标准颁布后,主管部门在监管方面要能够跟上,同时还应加强对新标准的宣传推广力度,以保护正规企业的合法利益,规范行业健康发展。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