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围剿”的小米:抢购模式已成“双刃剑”

2014-09-19 09:33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李绍增

  说起近年来的国内手机市场就不能不提小米,提起小米又不能不说其首创的“网络抢购”营销模式,正是凭借着这种独特的营销手段,小米“王国”才逐渐有了现在的规模,一代一代的小米手机、智能盒子、智能手环、手机周边产品更是成为市场上的中坚产品。前瞻网数据显示,仅仅在手机领域,小米的全球市场份额就已达到5.10%。斐然的业绩让小米公司从“小作坊”变成了大企业,让雷军变成了“雷布斯”,唯一不变的就是那手机业内独一无二的“网络抢购”销售模式。

小米

  一直以来,小米手机之所以能够吸引大家的喜爱,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其超高的“性价比”。当年,小米1“横空出世”,搅乱了整个手机行业。不到两千的亲民价格、高配置的硬件、友好的操作程序,顿时令那些动辄三、四千元的同配置国外品牌失去“颜色”。于是小米手机迅速“走红”市场,并培养出一干忠实的小米“粉丝”。

  小米尝到了甜头自然是“春风得意马蹄疾”,短短3年时间,小米接连推出小米1、小米1S、小米2、红米、红米NOTE等系列产品,牢牢把控着两千元以下手机市场。但当小米4“闪亮登场”之后,猛然发现得到的“掌声”似乎比以往少了很多,国内手机格局竟悄然发生着巨变。

  先是由OPPO前副总经理刘作虎推出搭载骁龙801四核处理器、3GB大内存、5.5英寸1080P超大屏的“一加手机”,高调杀入1999价位市场。随后,华为也推出了其1999元档位的新旗舰手机荣耀6,相比小米4功能上更胜一筹。更绝的是,就在小米4推出后不久,老对手魅族就又在小米背后“捅了一刀”,搭配高达2070万像素的摄像头与MTK 6595八核处理器的MX4手机竟然只要1799,连1999都不要!更关键的是,这些手机不需要抢购,想要就能买。

  面对对手们合力“围剿”的局面,就连小米科技副总裁黎万强也不得不承认,前三年小米主打性价比,但后来很多手机厂商无论是做产品,还是做系统、定价,都慢慢地追赶上来。同一价位、同一档次的硬件,小米手机的优势荡然无存,人们可选择的产品越来越多,完全没有必要“一根绳上吊死”。那么小米的“抢购”模式还能生存下去吗?

  另外,小米手机的饥饿营销模式也造就了一干“炒小米”的黄牛党,这些黄牛党大肆抢占消费者的购买名额,而后再哄抬价格卖给实体经销商,例如最新的小米4手机,有些实体店竟然给出了超过三千元的报价,让人咋舌。实际上,只要是在网上抢不到,那么购买小米手机的途径就只有一个——“忍痛”从其他经销商处加价购买。吸引人的亲民价格没有了,也迫使原本青睐小米手机的潜在客户转投别家。

  小米网络抢购模式不仅在国内开始显现弊端,在国外也遇到了麻烦。今年,小米着重开拓海外市场,虽然依然保持很快的销售记录,但在新加坡和印度等国都遭遇不同的用户体验问题,吐槽不断。主要问题集中在销售策略、供货数量少、抢购程序复杂、可操作性差、透明度低几个方面。甚至,由于其抢购活动虚报销售数量还遭到台湾“公平交易委员会”60万新台币的处罚。

  抢购营销模式还能操作多久?没人能够给出答案。但当小米在国内的市场已暗流汹涌,海外市场出师不利之时,小米理应静下心来推敲一下使用已久的“网络抢购”销售模式是否还具有当初的魔力,是否到了需要推出新的模式来替代“饥饿营销”这把“双刃剑”的时候了?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