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未来三年中国企业要警惕反垄断调查

2014-09-18 11:17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9月18日讯】近期中国对12家价格垄断的日本车企处罚12.35亿元的重拳出击举措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与热议。近日,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崔书锋博士在一次“当前垄断案件发展趋势与执法情况解析”研讨会上就提醒,“未来三年中国本土企业要小心反垄断调查”。

Img382431081

  执法机构开始发力

  2013年以来,中国对反垄断法的执行可谓“风起云涌”,一系列的案子都证明了执法机构在反垄断调查上开始发力。期间,工商总局立案调查了利乐、微软,发改委对三星、LG等境外企业开出上亿液晶面板价格垄断罚单,茅台、五粮液违法发垄断法被罚数亿,高通、IDC遭反垄断调查等。

  崔书锋称,商务部对反垄断执法案件从最初一年审查几十件到现在已达到一年200多件,这说明发力只是开始,未来查处案件的数量和处罚力度可能会有更加令人震惊的结果出现,比如处罚不再是十几个亿,可能会是几百个亿。

  “未来国内反垄断调查将会成为一种常态”,崔书锋表示,为了体现公平性,调查不仅仅指向外资多,中国本土企业被调查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多,未来三年中国本土企业要小心反垄断调查。

  家电企业需警惕执法风险

  去年年底,关于反垄断调查的传言就在“竞争充分、相对安全”的家电界四起,有媒体当时报道称,“继国家发改委、工商总局和商务部等三部委发力严打奶粉、白酒、平板电脑、医药等行业垄断,并开出巨额罚单之后,家电业将成为国家发改委反价格垄断重点关注的行业之一。”

  而有业内人士当时称,“发改委反家电业垄断的相关政策或在上游核心元器件和销售渠道领域实施,电商寡头垄断将成为关注的重点。”

  今年6月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曾透露,“商务部认为马云并购恒生案达到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予以立案,已经进入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阶段。”

  虽然业内普遍认为,家电业相较其他行业竞争更为惨烈,家电企业目前的竞争格局是在市场竞争中沉淀的结果,且家电企业的利润率水平整体不高,与反垄断针对的特征不符合,但随着行业转型的演变、渠道变革的推进,家电企业须在与自身相关的不同环节和链条中警惕垄断问题。而目前反垄断调查力度的加强可以为我国家电企业打"预防针",对防止今后垄断的产生有较大意义。(记者 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