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启动第一批HCFCs生产线关闭项目

2014-09-16 08:36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中国家电网]9月16日是国际臭氧层保护日。昨天,环境保护部在北京举办2014年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活动,并公布了中国第一批含氢氯氟烃(HCFCs)生产线关闭项目企业清单。首批共有5家企业关闭5条HCFCs生产线,将淘汰HCFCs生产配额量58864吨,淘汰相应的HCFCs生产能力8.8万吨/年。

IMG_4516

9月15日 环保部公布中国第一批HCFCs生产线关闭项目企业清单

  5家企业中,江苏蓝色星球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富时特化工有限公司、烟台中瑞化工有限公司各关闭HCFC-141b生产线一条,共淘汰生产配额量25627吨;鹰鹏化工有限公司和浙江东阳化工有限公司分别关闭一条HCFC-22生产线,淘汰生产配额量33237吨。这些生产线的关闭可每年减少4647 ODP吨的消耗臭氧层物质生产,将对保护臭氧层做出重大贡献。

  据了解,HCFC是目前剩余的主要消耗臭氧层物质之一,也是强效的温室气体,属于《蒙特利尔议定书》下需要逐步淘汰的物质。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HCFCs生产国、使用国和出口国。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HCFCs的受控用途生产量为44.5万吨,占全球的78.5%,占发展中国家的90%;使用量达29.8万吨,占全球的48.4%,在发展中国家占53.7%。

  “中国的淘汰行动对于《蒙特利尔议定书》的成功实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政府十分重视《蒙特利尔议定书》的实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在发言中强调。

IMG_4522

环保部副部长翟青发言

  按照《蒙特利尔议定书》的要求及第19次缔约方大会通过的加速淘汰HCFCs的时间表,2013年底前我国应将含氢氯氟烃生产冻结到基线年(即2009-2010年)的平均水平;到2015年,在基线年基础上削减10%;到2020年和2025年削减基线水平的35%和67.5%;到2030年完全淘汰,仅保留基线水平2.5%以满足2030年到2040年制冷维修行业的剩余需求。

  “根据以往20多年的经验,从生产源头的控制是最有效的淘汰方式,因此我们全力推进HCFC行业淘汰计划的实施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翟青说。据今年6月份开展的国际核查工作表明,我国2013年含氢氯氟烃生产量相比较基线年已经下降了8.38%,消费量相比基线年下降9.14%,超额完成2013年冻结目标。

  “这为明年在冻结的水平上削减10%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在接受中国家电网采访时表示。不过,对于下一阶段的任务,王雷坦言“压力还很大”,“应该有更加的紧迫感”。不过,她同时也认为,“我们现在有技术基础完成削减目标,关键是我们要主动去实现这个削减目标。”

  与会企业代表在签署生产线关闭项目承诺书时表示,将按照相关承诺,自2015年1月1日起,停止利用已关闭的生产线进行任何HCFC物质的生产,拆除生产装置,不进行任何非法HCFC生产经营活动。

IMG_4567

5家企业代表签署生产线关闭项目承诺书

  “这些(淘汰)项目执行到位以后,预计淘汰量可以超额完成议定书规定的淘汰任务,这是我国履约工作取得的一个重要工作进展,应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翟青说。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蒙特利尔议定书》臭氧秘书处新任执行秘书蒂娜•玻比利高度肯定了我国在过去为保护臭氧层和确保《蒙特利尔议定书》成功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卓越贡献,并赞扬了我国政府在推进实施含氢氯氟烃生产行业淘汰计划中所取得的成就。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郝福满则表示,未来世界银行将继续全力协助中国政府推进该行业计划的实施,继续为保护臭氧层做出贡献。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