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家电企业突围:当智能已成标配

2014-09-13 11:31   来源:中国经营报   汪静

  2014年9月5日,90岁“高龄”的德国柏林IFA展如期而至。这个国际上最大、最著名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在2014年格外拥有了一个“年青的心”。

  “Be smart”——即是本届IFA展的主题词,也是参展厂商们的主打曲。

  而对于大多数中国家电企业而言,“传统模式已死,智能家电当道”的态度则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不过,在传统家电企业互联网化改造的征途上,前程依然挑战巨大。

  新路径选择:从B2B到C2C

  “看,我可以站在里面。”Lisa钻进了一台展品冰箱的冷藏室,她摆出各种奇怪的表情,各种自拍吸引了更多的人驻足观看。此时,站在展品边上的Paul认为,这是一个绝好的机会来介绍自己的产品。

  Paul是海尔欧洲的一名员工,在接下来的6天时间里,他的任务是向来参观IFA展海尔展台的人介绍自己产品的特色。

  “这是一个容积最大的四门冰箱,在外观尺寸没有改变的前提下,我们通过技术手段改善了箱体壁的厚度,使得其内部空间大大增加了。”Paul操着一口纯正的德语,向在场的人介绍,“想想吧,在不占用更多空间的前提下,它可以装更多东西。”这样的说法显然打动了现场不少人,当聚集的人不断增加的时候,Paul的音调也在不断提高。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效果,是因为这个产品的诞生就缘于一次次的交互。”作为海尔欧洲市场的负责人,孙书宝认为,“当下对于传统制造企业而言,谁能占有更多用户资源,谁成功概率就越大。而占有更多用户资源的方法即为交互。”

  “无交互,不海尔”,2014年年初,海尔董事局主席张瑞敏提出了海尔的三化改革,即“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

  孙书宝对此有自己的理解:“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企业与用户交互的成本越来越低,如果把海尔之前在欧洲的商业模式看作是B2B(即制造商对接渠道商模式)的话,那么,今年开始,海尔模式已经开始从B2C向C2C转化。”

  所谓B2C,是指企业通过线下店、网上社区或者facebook等渠道发起话题,针对某个产品或者某项性能,向消费者征集需求,并不断根据需求对产品进行改进。

  举例来说,海尔冰箱内部有种新型设计叫“my zone”,在这个空间里,可以随时转换冷冻和冷藏的功能,而这个功能就是通过与用户交互设计出来的。

  “我们通过线下及线上渠道调查,发现用户需求,并用了两年左右的时间来研发和改进。”孙书宝说:“目前,根据需求复杂程度,产品的改进周期一般为半年至两年不等,随消费者交互习惯的养成,未来这种模式还会演变成在使用用户与新用户之间的交互,也即是C2C模式,真正实现企业与用户零距离。”

  对此,格兰仕也表示认同:“只有不断缩短与用户的距离,研究用户需求,从企业角度不断挑战自己,才能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生存逻辑。”

  “与用户零距离的C2C模式,将是未来家电行业一种快速且高效的管理方式。” 在一位家电专业人士的眼中,这种转化已经成为传统企业互联网化改革的必经之路。“不过,对于需求收集路径的有效性,以及产品改造及转化的经济性仍是需要研究和思考的问题。”

  焦虑无时不在:黑电产品未来两年销量会下降50%

  事实上,近年来,传统家电制造企业焦虑无时不在。

  “黑电产品销售在过去三年一直呈下降趋势。”海尔欧洲区黑电产品总监CC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预计,未来两年,黑电产品销售量还会下降一半。随着市场成熟,数字化产品对市场的吸引力会降低,当下的市场情况相当复杂。”

  持同样的观点还有TCL。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专务梁启春认为:“近年来,传统家电制造企业受到移动互联网企业影响,硬件利润不断下滑。从长远来看,企业除了产品创新之外,必须寻找新的利润增加点,才能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

  市场调查机构奥维咨询的调查报告显示,以彩电为例,2014年上半年彩电销量达2093万台,同比下降9%,销售额696亿元,同比下降15%。此外,上半年各重点彩电企业全年出货目标完成度不足40%,预计2014年下半年销量同比上升1%,销售额同比下降8%。

  于是,转型、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等关键词也成为各家电企业年度主题词。

  海尔提出U+生活智能家庭解决方案;长虹打出CHiQ系列全套智能家电的系统服务商的概念;TCL则认为“智能+互联网”“产品+服务”的“双+”平台战略才是未来家电产业转型的关键。

  一时间,智能及互联网化几乎已经成为传统家电未来发展的标配。

  智能家居:想说爱你不容易

  冰箱可以自动购买食材、烤箱可以一键烘焙、洗碗机能够自动辨别油污程度……在本次IFA展上,“未来家世界”概念在各大家电企业展台被以各种姿势表现着。

  据了解,目前智能家居的市场规模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扩大,IoT(万物互联)将会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因此,也引发各家电企业的积极备战。

  三星不久前收购了美国网络开发企业Smart Things,Smart Things隶属美国硅谷的智能家居设备标准联盟(OIC),将开发家用电器与报警装备联网的智能家居。

  LG主打的Home Chat智能家庭系统应用,采用自然语言处理(NLP)技术,用户可搭配连我(Line)软件进行使用,家中的智能家电可以通过网络或移动通信工具与主人进行交流。

  海尔U+则通过不同家电间的“智能互联”,试图为人们打造涵盖生活各个细节的一站式智慧生活解决方案。

  不过,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依然面临关键挑战,其中一项就是标准的互联互通问题。

  在梁启春看来:“现在,各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面临比较大的困难,还存在多种标准共存的情况,这一点要想解决并不容易。”

  “我们无法要求消费者家里所有产品都是一个品牌,所以必须做到无边界,不论谁家的设备进来都得互通互联,这样才能真正有价值。”海信相关人士也表示。

  据了解,在今年6月底,京东和海尔宣布达成合作,京东将自己的互联互通的JD+平台接入海尔U+平台。“我们正在与德国相关的工业协会合作,推动智能家居标准的统一化。”据孙书宝说,他们同时还在与高通等企业合作,制定相关标准,未来智能家居可能要走国际市场先行道路,再反向推动中国市场。

  不过,在智能家电成功市场化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下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依然关键。正如家电企业们在展会上所说的:“曲面、大屏、4K……只有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才是赢得当下市场的唯一办法。”

  只不过在理想(智能家居)与现实(提高产品竞争力)的双向战场上,企业都在较力,“玩法都出现了,关键是看大家如何做了。”某家电企业高管说。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