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仕破译C2B:革自己的命 让消费者感动

2014-08-30 11:22   来源:中国经营报   吴文婷

  “以用户为中心”被冠以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在各方的推动下催生出强烈的互联网转型论。

  今年9月,i双变频微波炉新品将在全国大面积陆续上市。作为格兰仕全球首创的产品,i双变频微波炉不仅节能、智能、全能特征显著,还获得了“设计中的奥斯卡奖”——德国IF设计大奖。

  “努力,让顾客感动!”早在二十几年前,格兰仕就提出了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C2B式制造模式。经过几轮变革,在新型互联网时代,格兰仕对C2B模式已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i双变频是格兰仕36周年厂庆的献礼产品,其背后是格兰仕早在22年前就“以用户为中心”的成功实践。

  用“二次创新”扩展消费边界

  当下市场貌似智能产品当道。

  只要走进卖场,随处可见双通道智能电视机、可分季节煮饭的智能电饭煲、物联网触控的橱柜等,功能新颖,五花八门。但是,这些功能真的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吗?

  据某调查机构的调查显示,不少家庭购买智能家电后,连一半功能都没有用上。看似在为未来消费,实际上造成了浪费。

  在格兰仕看来,对于家电产品,既要推动一次创新,即发明创造,更要花大力气推动二次创新,即推动主流科技的大众化应用。因为二次创新,能实现广泛应用,能为消费者带来广泛消费价值。换一句话来说,就是让消费的门槛变低,让产业的气场更大。

  客观上,大部分消费者在购买产品的时候并不清楚自己最需要哪些功能,那么,格兰仕是如何收集并筛选出用户需求呢?据笔者了解,格兰仕仅在中国就有近 20000个销售网点,全国近万名一线营销和导购人员就是最接地气的消费调研员。在互联网普及的今天,这些一线营销导购人员每天都通过QQ群、微信群进行市场信息的即时反馈。

  而为了保持产品开发的先进性,除了总部的研发中心,格兰仕还在美国、日本、韩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积极寻求与当地专业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研发中心的合作。

  新上市的i双变频微波炉既有一次创新,又有二次创新。笔者在广州的家电卖场看到,新上市的i双变频微波炉具有首创的双模变频技术,既可单独选择微波变频、光波变频功能,又可组合微波、光波双变频工作。除此之外,双模变频微波炉的核心零部件全部采用了环保材料。国家级实验室测试数据显示,格兰仕双模变频微波炉相对于传统微波炉对食物的加热效率、均匀性、速度及烹调效果都有质的提高。双模变频微波炉采用了行业领先的直流风扇电机、高效率磁控管、稳定而节能的变频器和独特的风道设计,使得加热效率提升50%,最多可以省时30%。

  格兰仕“二次创新”强调研发成果的转化应用能力,强调消费体验为主的性能和工业设计的提升。“中国红”光波变频微波炉,“土豪金”变频空调,“小白神器” 滚筒洗衣机等,都是格兰仕主张高端技术大众化的“二次创新”成果,被推广到全国市场,成为消费升级的旗帜产品。

  “以消费需求为导向,追求最优性价比”,这是格兰仕的科技创新逻辑。

  格兰仕微波炉革命真相

  众所周知,微波炉是生活类小家电,但其对整个中国家电制造业而言具有符号性的意义。

  1992年,格兰仕由毛纺制造转型为家电制造,始于其创始人梁庆德和总裁梁昭贤到国外的一次考察。他们发现,微波炉这么方便的东西在中国却没有,以后一定市场空间很大。

  客观上,当时中国消费者普遍连微波炉是什么都不知道。此外,这个奇葩而长得像电视的舶来品,对于中国传统五千年的烹饪习惯和饮食习惯是一种挑战。

  如何让市场接受?格兰仕从文化入手,通过微波科技、微波文化、微波炉美食菜谱等进行消费者教育,全力推广微波烹饪美食和微波烹饪文化。这项工作一做就是22年。

  同样艰难的战役还有消费市场的破局。20年前,价格门槛是微波炉普及的巨大障碍。因为就当时国人收入水平而言,一个家庭可能要花上几个月的工资才能买到一台微波炉,是一件很奢侈的事。

  面对这个消费痛点,格兰仕改变了管理模式、优化了生产流程、精简了生产模块、精细了成本控制,通过一系列的变革,它让自己的微波炉价格具备了“跳水”的资本。

  1996年8月、1997年10月、2000年6月、2000年10月,格兰仕微波炉通过四轮全国性的“价格革命”,将微波炉从一个奢侈品做到了百姓家庭都可以轻松消费的必需品。

  数据显示,自1992年第一台格兰仕微波炉诞生至今,格兰仕微波炉全球销量已突破3亿台。以每台50厘米长度计算,格兰仕销售的微波炉总长度超过10万公里,足以绕地球两圈半。

  格兰仕微波炉,通过努力,让顾客感动了。“这是最初格兰仕对消费升级的理解,更是格兰仕微波炉对消费需求的精确洞察。”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而在高性价比的产品背后,格兰仕多次强调,“我们把微波炉做到现在,价格只是一个外在表现,更重要的核心在于技术革命。”

  笔者了解到,格兰仕微波炉拥有国家级实验室,拥有一整套与微波炉及家电产品研发有关的测试、检测设备。而研发试验部门分别设有匹配开发室、烹调及产品体验室、性能安规测试室、输出功率测试室等专业测试实验室。

  据介绍,早在1997年,格兰仕就在总部专门成立了微波炉烹饪实验室,这是一个专业从事微波加热工程研究的部门,也是中国首个专门研究和开发微波美食及微波炉自动化烹饪的专业机构。近年来,格兰仕微波炉烹饪实验室在持续开发微波烹饪功能、推广微波炉烹饪方式的同时,还在推动专业微波器皿的研制和即时性方便微波美食的开发,全面拓展微波炉的便捷功能及实用价值。

  行业顶级的研发系统配置,让二次创新成果不断,也让一次创新成为可能。

  在格兰仕的引领下,微波炉行业的技术革新层出不穷,从微波技术到光波技术,从光波变频技术到双模变频技术,从方到圆,从侧开门操作到上开门平台化操作,格兰仕让中国微波炉产业始终站在全球行业最前列。据悉,格兰仕独创了世界首台向上开启的圆形微波炉UOVO,颠覆了微波炉发明60多年来的方形、侧开门传统,获得了国内外20多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

  业界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格兰仕微波炉从最初艰难起步,与众多欧美日等跨国品牌同台竞争,能够走到今天,成为世界微波炉行业的领导品牌,这么多年保持领先,与其旗帜鲜明的“极致性价比”密切相关。从最初普及单一功能产品,到后来持续不断推出智能化、全能化科技产品,格兰仕始终坚持高性价比路线,而不是把品牌信誉和技术优势作为向消费者要价的砝码。

  回归到格兰仕的制造本质上,虽然“努力,让顾客感动”这句口号看似很虚,但是实实在在地落到了一个个产品、一次次营销中。格兰仕认为,“不断研究消费需求的同时,能够从企业角度不断挑战自我,给市场创造价值,才是新型互联网时代C2B的真实含义。”

  格兰仕微波炉的全产业链优势早已遥遥领先,即便如此, 2013年,格兰仕还斥资30亿元扩建全自动化微波炉智造基地。“我们是用造汽车的装备在做家电。”格兰仕微波炉研发部负责人李丰说。

  企业只有拿出不断“革自己命”的精神,才能真正让“让顾客感动”,让消费升级,让产业长青。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