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马深度分析:如抓住新机遇将大有可为

2014-08-22 15:19   来源:雪球   
摄氏零度 是中国家电网推出的一档以冷静的媒体态度、硬核的报道内容为宗旨的原创栏目,它的价值在于通过鲜明、独一无二的话题视角,折射行业的发展本质,引发全新的行业关注。

  小巷出品之奥马电器深度分析(已含半年报数据)

  知道什么叫豁出老命了吗?没错,就是下午出了半年报,晚上就赶出来第一手分析外加公司的深度研究。

  今天的主角就是我们昨天白色七剑客之一的奥马电器(SZ002668)。

  一、冰箱市场概况

  2014年国民经济运行处于低位徘徊期,上半年GDP同比增速保持在7.4%,同时,接近饱和的百户拥有量和今年上半年低迷的住房销售极大影响了冰箱市场的新增购买:

  可以看到我国城镇每百户居民冰箱拥有量在2012年时已经达到98.48台,接近100台的饱和水平,农村每百户居民冰箱拥有量在2012年时为67.32台,尚有一定的发展空间。总体来看,国内的冰箱市场发展主要依靠更新换代的需求、新增家庭的需求、农村及乡镇市场的需求。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4上半年国内冰箱市场零售量1725万台、零售额43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0.5%、8.6%。

  出口方面,由产业在线的冰箱出口数据统计可以看出,2014年上半年的冰箱出口较前两年有所增长:

  目前,国内冰箱市场的主要品牌有:$青岛海尔(SH600690)$ 、$西门子(SI)$ 、$美的集团(SZ000333)$ 、奥马、容声(海信科龙旗下)、美菱、康佳、松下、海信、三星、TCL、博世、帝度(合肥三洋旗下)等。在A上市的公司主要有:

  我们搜集了八大电商(京东、苏宁、国美、天猫、1号店、当当、易迅、QQ网购)今年4、5月份的冰箱销售数据(易观智库提供):

  可以看出今年4、5月份冰箱的电商销售量,海尔和奥马稳居前两位,其他销量较多的品牌还有美的、康佳和容声。

  从奥马官网公布的7月份电商数据来看:

  奥马的线上销量已经超过了海尔,位于冰箱品牌第一位。这样的成长速度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从客单价的数据来看,目前客单价较高的是西门子、三星、博世、松下等国外品牌,国内品牌中,客单价较高的是海尔和合肥三洋旗下的帝度。而奥马、康佳、美的、TCL、格兰仕的客单价较低。

上一页 1 2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