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产品概念化严重 智能家电叫好不叫座

2014-08-07 07:59   来源:北京商报   金朝力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家电博览会AWE2015启动新闻发布会上,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针对智能家电和未来智慧生活谁来主导的话题,互联网两大巨头腾讯和360双双抱团叫板海尔、美的等传统家电企业。

  自2013年,互联网强势入侵传统家电行业,对其造成巨大的冲击。面对这一颠覆式的挑战,传统家电企业一方面陷入“互联网焦虑”,另一方面已开始纷纷拥抱互联网以求自保,并寄希望于互联网思维和技术以寻得产业转型方向。从长虹发布家庭互联网到CHiQ电视、CHiQ冰箱等产品的落地,可以说打响了智能家电的“第一枪”,之后智能家电领域的蝴蝶效应逐渐显现。

  在去年的家电博览会上,三洋帝度就展出了搭载了ITB物联技术的极智系列冰箱、搭载物联网集成智能显控系统的智能洗衣机以及空气净化器产品;海信围绕“智能、服务、健康”打造的一级能效风冷无霜对开门SMART物联云智能冰箱亦出现在展台;被称为“智能空气管家”的海尔天樽系列空调也现身展台……智能家电所在之处成为展会最耀眼的亮点,无不引起众人围观。

  美的集团智慧家居研究院院长毛宏建认为,家电企业持续创新是实现整个家电智能化的基础,中国互联网发展20年来,为给整个社会培养足够多的互联网人才来支撑家电企业,所以家电企业有能力也有工业基础做好整个智慧家电产业。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尽管目前智能家电在国内的销售规模已初步起量,但落地产品还比较概念化,距离消费者的认可还有一定的差距,行业更是缺乏统一的标准和监管,从而造成该市场鱼龙混杂。

  奥维咨询报告也显示,智能产品总体来说仍处于产能导入期,且国内目前对该类产品的定位并不明朗,在产品设计和功能植入上仍然相对生硬。总体而言,目前智能家电还处于概念化炒热阶段,产品的落地还不能够真正理解消费者需求。未来家电行业与互联网业如何通过融合制造出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仍需深层探索。

  中国家电博览会项目负责人刘橙告诉北京商报记者,AWE2015的主要扩充领域是3C数码、可穿戴设备、数字家庭等消费电子细分领域,届时,展会现场将首次推出6000平方米的“未来@家智慧家庭概念馆”。这意味着,这个已经跻身国际三大家电展行列的展会,明年将打响智能牌。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透露,AWE2015特别设立未来智慧家庭体验馆,联合中国互联网协会,提供基于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为基础的工业化成果展示及现场体验,成为直接反映并检验智能家电发展水平的平台。而通过全球推介会的举办及力邀国际组织搭建合作平台等措施,AWE将引领中国家电企业接轨国际化,真正成为智能家电未来发展的“晴雨表”,同时也搭建了一座消费者与厂家直接沟通的体验桥梁。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