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营销却虚报数量 小米公司在台湾被罚

2014-08-01 11: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韩福东

   因在台湾虚报红米手机销售数量,小米公司被台湾公平交易委员会(以下称公平会)罚处新台币60万元。这是台湾地区手机产品类首次被罚案例。小米公司昨日发布声明道歉,但宣称只少了30台。

  台湾公平会公告指出,台湾小米公司于2013年12月9日、16日与23日发布网络购买红米手机活动,开放购买当日分别有1万台、1万台、8000台红米手机可供购买,并称分别在9分50秒、1分08秒、25秒即被抢购完毕。而实际上,三次活动的抢购资格数分别为9339个、9492个及7389个,在有较多手机余量的情况下,并未开放供消费者购买,反而擅自结束抢购活动,与广告所宣传不合。

  公平会复查还发现,小米公司去年12月9日在台湾仅准备了1万台红米,却在活动前另外发放了1750个无需抢购即可直接进入网站购买红米手机的F码,导致首轮活动当日备货量不足。

  公平会表示,小米公司公告数量与最终抢购资格数间之差异,有排挤消费者抢购机会嫌疑,且最终抢购资格数较广告宣称数少,“使参与抢购者有错误认知与决定之虞,其未尽广告主真实表示商品数量之义务与责任”。

  公平会以违反公平交易法第21条第1项规定为由,决定给予台湾小米公司60万元新台币的处罚。

  “对不起,我们的确少了30台。”针对此处罚,台湾小米公司发布声明致歉。从措辞看,小米公司显然认为,发放的1750个F码,应计入公布数目中,而台湾公平会则认为不应计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