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整改导致视频网站“绕道”进军客厅

2014-07-25 18:13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7月25日讯】6月下旬广电总局发函百视通、华数,要求“立即关闭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违规视频软件下载通道”;7月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罗建辉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明确表示,互联网电视集成业务牌照将不再发放,内容服务牌照允许省级广电机构正常申请;7月中旬,总局分别约见中央三大台(央视、国广、央广)领导以及广东、浙江、湖南、上海四大台及地方局,就当前的互联网电视管理与经营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整顿方向及时间提出明确要求,广电总局近期内对互联网电视整顿行动的力度频升,使得乐视、爱奇艺等视频网站进军客厅的雄心被阻隔。

  重申禁令 清理整顿 强化播控平台的审核机制

  按照“181号”文件规定,互联网电视集成机构所选择合作的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只能唯一连接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终端产品不得有其它访问互联网的通道。这意味着,互联网电视终端只能与互联网电视牌照方合作,不得将公共互联网上的内容直接提供给用户。广电总局还特别重申,“181号文件”重在规范内容,强化播控平台的审核机制。在此规定下,对视频网站而言,无论是硬件产品的推出还是视频内容的生产都将受到不利影响,并且这种影响已经开始显现。而自制剧、微电影也将面临严格的监管,各类境外引入视频也将面临严格审查,想要再借由自己的应用程序进入客厅,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广电的政策“铁棒”。在此状况下,视频网站和互联网电视厂商对内容牌照提供方的依赖程度必然将越来越高。

  规范内容 视频网站进军客厅需“绕道”而行

  继7月18日乐视网紧急停牌并发澄清公告,承认在互联网机顶盒合作中存在违规,在整改期间除央视以外的其他牌照方暂停与乐视合作之后,23日午时,乐视网通过微博发布公告,宣布与非互联网电视牌照方重庆广播电视集团及重庆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广电)达成战略合作,这个举动本身就意味着乐视网及其“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乐视模式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危机,而与重庆广电的合作则是乐视针对内容短板的一招险棋,连续几日的股票跌停,让投资者的信心不断流失,让其原本就不畅通的融资通道压力倍增,对乐视而言,与重庆广电的合作是对投资者释放的利好消息,但商业化的政治“胁迫”能否磕下第八块互联网集成业务牌照也成为业内普遍质疑的问题。

  与乐视不同,自广电总局多重整改令下发之后,爱奇艺则是举起了“自制”大旗,从爱奇艺近期的新闻露出来看,从与央视的栏目合作,到详细解读爱奇艺自制内容布局,再到今日爱奇艺影业的高调成立,都表明了爱奇艺已经开始了持续性的内容攻坚战,但是,无论是何种自制形式,什么样的自制内容,都必然无法绕过广电总局的政策监管,不与牌照方合作,爱奇艺的自制内容同样不能链接到电视盒子上,无法与客厅产生任何关系,这是所有视频网站目前的困局,也是加大与牌照方合作力度的机遇。

  “互联网电视集成业务牌照将不再发放,但是允许符合要求的机构申请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牌照。”广电总局在第三届互联网大会上明确表示,虽然可以独立或者联合广电系统内的相关单位共同申请互联网电视内容牌照,但是还是需要寻求与7家互联网电视集成业务牌照商的合作,这成为了视频网站不可跨越的政策门槛,曾经企图通过app 植入来打开家庭互联网市场的视频网站,恐怕不得不“绕道”而行了。(记者 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