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与抽查多措并举 净水器市场监管趋严

2014-07-23 09:16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中国家电网]根据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前五月我国净水设备的同比增幅达到62%,远高于家电行业大盘增幅。但高增速的背后,是净水器行业因竞争不够充分、监管相对不足而导致的市场混乱:生产企业多达千家、产品浮夸严重、品质参差不齐、价格高低不一。

  在日前举办的“净水器净化性能研讨会”上,记者了解到,近期一批净水器行业标准已经发布并将于11月开始执行,净水器性能测试方法的行业标准也正在制定中,净水器市场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整顿和规范。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表示,我国净水器行业市场准入门槛较低,生产企业只要能获得卫生部门的卫生许可证就可以生产、销售净水器产品。“拿到卫生许可证只代表产品可以卖,但是不代表产品好。”

  北京碧水源净水科技有限公司膜事业部总经理赵靖指出,目前市场上的净水器普遍存在夸大宣传的问题,同时他还列举了净水器过滤膜生产中的一些不规范现象,如厂家采用塑化剂超标的PP、PE材料生产过滤膜,为保证膜表面的亲水性而添加甘油致使细菌滋生,因膜通水量差、承压能力不足而破裂或者渗漏。

  “净水器看似简单,但是要做好并不容易,对于目前已经执行的行业标准,相当多的企业达不到。”鲁建国说,政府部门抽查监督力度在加大,这对规范行业有好处。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规范净水电器行业发展,上周工信部批准发布6项净水器相关行业标准,包括QB/T 4692-2014《家用和类似用途净水机维修维护服务规范》、QB/T 4693-2014《家用和类似用途连续式净水机安装规范》、QB/T 4694-2014《家用和类似用途龙头式净水器》、QB/T 4695-2014《家用和类似用途前置过滤器》、QB/T 4697-2014《家用和类似用途反渗透净水机、纳滤净水机专用加压泵》、QB/T 4698-2014《家用和类似用途软水机性能、安装服务行业标准》,以上标准将于2014年11月1日开始实施。

  鲁建国表示,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正会同相关部门和净水器行业的部分企业研究制定《家用和类似用途净水机性能测试方法》的行业标准,该标准除了关注卫生安全外,也会在净水器的电气安全、结构安全以及净化效率等方面作出规定。

  此外,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净水器性能研究与测试中心主任邓哲表示,净水器性能研究与测试中心承担了国务院《家电产品“双打”检验鉴定方法研究专项》项目中净水器分项目的工作,并且应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已向质检总局提交了净水器国家抽查方案,近期将会开展净水器国家抽查工作。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