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家电圈的我想说:兽兽,放过格兰仕!

2014-05-14 09:07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5月14日讯】昨日微信朋友圈格兰仕发布会刷爆屏,笔者虽未能感受到现场热烈的氛围,但对被员工打砸事件困扰多时后不气馁仍能紧锣密鼓再出拳的格兰仕尤为关注。当时从朋友圈获取的信息大概是格兰仕发布了最新的电商专属品牌UU,声称是专门为年轻人设计的品牌,产品中1.5匹的变频空调京东价仅为2399元。

  笔者对比了其他品牌同匹数的变频空调电商售价后发现,格兰仕依旧是“价格屠夫”本色不改,其定价低于竞争对手数百元。

  感叹格兰仕发布会与过往拿价格作噱头无本质差异之余,一副图片的出现瞬间惊呆了笔者。原来,格兰仕UU品牌请的形象“符号”是冠以中国第一车模之称的兽兽。当天,兽兽与格兰仕的UU空调、UU冰箱一同亮相在北京发布会现场。格兰仕称,兽兽是年轻网民公认的“女神”,UU和“宅男女神”同台,让新生的UU充满互动和想象。

  即使是高大上的第一车模,作为一个爱家电圈的人,我也要说:兽兽,请你放过格兰仕!

  格兰仕在这几年的发展中何其艰难,可兽兽确是真正的洪水猛兽。兽兽真名翟凌,翻开兽兽的历史,“兽兽门”是一笔浓重的色彩,发生于2010年1月份的这段历史就不必过多赘述了,不知情者问“度娘”即可。

  企业请明星站台或代言再稀松平常不过,但这是一门学问,特别讲究。广东顺德某知名家电集团的内部人士曾与笔者就交流过一二,该企业人士当时称,公司想请在国内外都有知名度、且星途正在上升的明星做代言人,好与公司在家电界的地位匹配,并能通过代言人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品牌力,目标锁定了汤唯,但唯一遗憾的是汤唯成名是因为一部尺度太大的电影《色戒》。

  中山某电热水器企业,去年笔者走访期间该企业人士透露定了黄圣依做形象代言,结果另一家热水器行业的骨干企业的高层评论对方此举:什么样的企业也就请什么样的明星,言下之意,黄圣依已是过气明星。

  家电企业也不乏请明星代言人非常成功者,如合肥三洋请林志玲为帝度代言,借林志玲良好的明星形象和知名度为帝度品牌知名度增色不少。

  还有三星请韩国当下最红的男星金秀贤做代言人、LG请当红长腿欧巴李敏镐做代言人都是非常成功的例子,企业品牌与明星知名度相得益彰,并且代言人都具备良好的形象。

  上述高层认为,企业请明星做代言人,除了要考虑其知名度和影响力外,最重要的是,代言人与品牌的相关契合性。

  再以万和去年请赵薇做代言人为例,当时万和认为,作为一名国际知名影视艺人,赵薇是事业和家庭双丰收的成功女性代表,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一直保持着领先姿态。这与万和在燃气热水器行业的领先性吻合。双方是各自领域里的成功代表。

  回到格兰仕将兽兽与其电商品牌UU形象直接相关的举动,坦白讲,这件事本身就非常有话题性,如果仅从这点来看,格兰仕在形象人选择上或更看重可炒作性。但从品牌形象内涵来看,笔者个人第一感受是折损。兽兽几乎未给知名企业做过代言,她的名字与在家电界颇有知名度的格兰仕放在一起,提升的肯定是兽兽的名气,至于格兰仕,哎,你懂得。不过话说回来,请兽兽代言,或许格兰仕有更深的用意也说不定。(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