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评论   空调   智能   AWE2014  

从AWE2014看空调发展:以智能为卖点

2014-03-27 11:23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德祥

  [中国家电网]2014年中国家电博览会(AWE2014)已于21日盛大落幕,作为冰、洗、空等大白电“起家”的目前国内家电产业链顶级展示平台,“老本行”空调产品无疑仍是展会最大的聚焦点之一。

  2014年,家电产业“忽如一夜春风来”,“智能风”吹遍中国每一个角落,不管是十余年没有重大革新的品类,还是近年来才风生水起的健康家电,甚至是电水壶等小家电产品,均是智能当先。纵观本届AWE,空调产品也未能免俗,不管是真金白银投入巨额研发资金开辟出的“真智能”,还是噱头主义、意在营销的“伪智能”,空调产品的智能风是业已刮起,且愈演愈烈。

  家电企业能够带到AWE展示的空调展品本就已经是精品,而参展商能够挑出来参选AWE期间同期举办的“艾普兰奖”的,则肯定是优中选优了,而最终又能够从众多参评产品中脱颖而出获奖的,那就更是本年度空调产品中的顶级精英了。

  CHEAA记者有幸参与了艾普兰颁奖全过程,空调业的获奖名单不多,仅有五款:其中美的KFR-26GW/BP3DN1Y-QA100(A1)获“时尚设计奖”,松下HE18KH1V获得“最受大众欢迎产品奖”,格力KFR-72LW/(72586)FNAa-A1、海尔SKFR-72LW/02WAA22A、日立RAS/C-35GVP(KFR-35G/BpKG)获得“年度产品奖”。

  在智能化方面,松下的HE18KH1V强调应用ECONAVI节能导航技术,利用人体感应器感应人体活动,智能高效省电;格力的KFR-72LW/(72586)FNAa-A1强调WIFI控制,近远程遥控——用户只要将将格力专用APP“gree-smart”下载到手机或平板电脑中,通过WIFI近程直联,或路由、互联网远程连接即可对空调进行操作,还可以实现区域送风、节能导航、睡眠曲线定制等功能。海尔的获奖产品更是将智能作为其核心卖点,赋予其“聪明的智能空气管家”的称号,海尔方面称,该款产品实现了智能颠覆,能够智能感知环境情况,主动为人服务,自动检测PM2.5。另外用户还可以通过微信控制空调,用户可以利用二维码或直接搜索“海尔智能空调”关注绑定,即可将微信与空调连接从而实现微信控制空调。

  从松下、格力、海尔的智能空调可以看出,行业内对智能的理解和定义迥异,有感应、有手机控制、有主动分析……空调产业的发展已经较为成熟,但对“智能化”而言,仍是前路漫漫而起步尚晚。(王德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