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立方周先富:净水机行业3-5年将迎洗牌

2014-03-20 11:1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徐建勇

  【中国家电网3月20日讯】近几年,净水市场的消费呈爆发性增长趋势,在2014上海家电博览会上,主办方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也首次推出1.5万平方米环境及健康家电展区,集中一个展馆为净水、空气净化器、吸尘器等环境及健康类家电打造集中的展示平台。此外,AWE2014还同期举办了“中国环境及健康家电行业高峰论坛”。

  在展会现场,中国家电网记者专访了水立方·台州森泉水处理科技公司总经理周先富先生。

001

  周先富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此前主要做大型水处理设备,改制之后自己成立了台州森泉水科技有限公司,经过授权,运营水立方品牌。说到水立方,周先富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北京20 01年申奥成功,只领先悉尼一票,而这一票正是萨马兰奇投给中国的,因为中国承诺游泳馆的水净度能够达到0.016的标准。2008年奥运会游泳成绩是最好的一届,就是因为跟水有很大的关系。

  周先富说,净水器这个行业在中国发展了有将近20多年了,开始这个市场推广起来比较困难,但随着国内地下水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和破坏,饮用水的安全和卫生成为普通大众非常关心的热点问题,市场也爆发增长,2012年下半年开始到现在,整个行业产品供不应求。

  正是这种呈爆发式增长的趋势,也吸引了众多投资进入净水生产领域,一时有“水家电,家电行业的最后一桶金”的说法。“目前全国大大小小的企业都算上的话可能有三千多家,但能够完整生产净水器的厂家却不到两百家,大多都是以贴牌的或者外面组装的为主。”正是众多行业新军的涌入,再加上标准制订的滞后,目前行业企业整体也是参差不齐,“很多消费者想用这个东西,又怕用这个东西,所以消费者最好是选择有品牌保证的,售后服务好一点的净水器产品。”周先富强调。

  周先富认为,家电企业做净水机有自己的渠道,有自己的实力,这是优势,但是消费者并不一定认可你是大企业,主要是看你做得专不专业。“一个品牌的建立过程当中,人们还是比较认可你是专业的,水立方做净水,从04年到现在也做了将近十年,我们一致认为做专了就会做好,让消费者更加认可,更加放心。”

  对于行业发展趋势,周先富认为,随着国家对净水机行业的重视,包括相关产品标准也很快就要出台了,这样,一些小企业会慢慢做不下去,逐渐被洗掉,未来三五年之后会有几家领军品牌凸显出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