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家电下乡骗补:纪委视为去年重大成绩

2014-01-26 13:32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德祥

  [中国家电网]早在2013年1月31日,全国范围内的家电下乡政策均已全部结束,但直至目前,政策余波仍未停止。

  >>纪检委视为最大工作亮点

  据新疆门户网站天山网今日(2014年1月26日)讯,2013年,新疆昌吉州纪检委共立案91件,其中“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最突出工作是,与州检察院联合开展了查处套取“家电下乡”补贴专项行动,该行动共立案58件/63人。

  文中称,查处套取“家电下乡”补贴专项行动集中查处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件,震慑了腐败犯罪,维护了群众利益,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反响。

  昌吉州并未个例。2013年5月,CHEAA曾关注过家电下乡结束后,多地纪委秋后算账大清查的问题。据《家电下乡结束仨月 多地纪委秋后算账大清查》一文显示,“家电下乡”结束后,一轮针对“家电下乡违规造假”的大清查在安徽、江西、湖南、浙江等多地展开,一批经销商受到罚款、刑拘等处罚。

20140000_133114

席卷全国的家电下乡骗补清查

  据CHEAA的报道,“家电下乡违规造假清查一直伴随政策执行的始终,但据了解,在政策后期以及结束后,多地对‘骗补’等行为的调查部门改为纪委或检察机关,家电经销商如不能按时交纳罚款,或者认证的骗补数额较大,将被直接拘留,而罚款的力度也显著加大。”

  >>查处家电下乡骗补实例

  据中国法院网1月22日报道,日前,安徽省霍邱县某乡家电销售经营者郝某因虚报、冒领家电下乡补贴4.5万余元被霍邱县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4.5万元。

  如何实现骗补?骗补过程揭秘:

  2009年,郝某经营的霍邱县某乡家电城取得家电下乡资格;

  2009年,家电下乡补贴由财政所直接打卡发放给农户;

  2010、2011两年,国家将补贴方式改成经销商先将补贴兑现给农户,并直接把农户信息录入电脑系统,财政所将补贴款打到经销商的信用社账户上;

  郝某发现审核方式有很大漏洞,就开始收集一些家电标识卡,对部分不知道有补贴的农户及部分城镇户口、不应享受补贴的群众在销售中均把家电标识卡撕下来留存,然后其在买过家电申报补贴的农户资料中多录入家电销售品种和数量,附上其收集来的标识卡;

  郝某相继以23户农户的名义编造虚假家电销售数量,骗取国家家电下乡补贴资金共计4 .5万余元。

  >>不少经销商感觉“很冤”

  与郝某一样受到处罚的家电经销商中,有些是故意骗补,但据了解,也一部分是非故意,但最后却被鉴定为骗补。

  据了解,家电下乡后期的补贴方式,也就是网点代垫资金,再由财政部门集中下拨给网点——目的是减少财政部门工作量,减缓地方财政压力,提高农民购买积极性——但实际上加大了经销商工作的复杂程度。《家电下乡结束仨月 多地纪委秋后算账大清查》一文称,有经销商表示,这种补贴方式加大了网点的工作量,在购买旺季,由于人手不够,经销商往往要要几个月后才能录单,这时候,标识卡太多,也就不再进行详细整理,但是在清查时,这种行为就会被认定为“骗补”行为。

  该经销商称:“现在认定为骗补的‘一家多台,电话不通’、‘资料不全’等行为,此前都是经过财政部门审核通过,然后经由财政部门发放过补贴的,借用户口、先补贴给消费者后由经销商自己补录信息等行为在政策执行期也都是默许的,而相关部门在目前‘取证难、执法难’的时期强势执法,让经销商承担‘政策漏洞’,让他们感觉很冤。”(王德祥/编辑整理)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