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阳光文辉:血拼价格的战场没有赢家

2014-01-09 09:44   来源:中国家电网   文辉

  文辉/清华阳光总裁

  [中国家电网]近期,清华控股集团对清华下属产业进行了整合,希望通过优势互补,集团化运作,将清华产业做大做强。清华阳光公司作为清华大学产学研结合发展起来的典范企业,校领导非常重视。今年6月,清华控股集团对清华阳光进行了一些调整,将清华阳光并入了清华大学下属的启迪集团。启迪集团的前身是清华科技园,是从事科技园发展起来的集团公司,目前已经拥有地产、金融、酒店、实业、教育、传媒等多个产业板块。节能环保产业是启迪集团发展的战略性产业,集团提出了“阳光、空气和水”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发展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产品,为人们的生活提供健康保证。清华阳光公司加盟后,和亚都等企业优势互补,争取在节能环保行业有所贡献。在这种大背景下,清华阳光公司董事长调整为清华启迪控股总裁王济武先生,大家熟悉的清华紫光股份也在清华启迪集团下面,王总同时也是紫光股份的董事长。清华阳光公司原总裁吴振一教授调任启迪集团高级副总裁,启迪实业公司总裁,同时兼任清华阳光的副董事长。我本人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研究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毕业后一直在亚都公司工作,从事了十几年的营销和企业管理,现在兼任清华阳光的总裁。最近有一些关心清华阳光的朋友问我,清华阳光是不是离开清华了?可以明确的讲,启迪集团是清华的,清华阳光公司也是清华的。现在的调整是为了让清华阳光公司更适应市场化的大环境,是为了整合资源让公司成长的更快更好。

  在我们尊敬的殷志强教授、薛祖庆教授、张健教授、吴振一教授等老一辈创业者的努力下,清华阳光公司作为我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开拓者之一,为我国的太阳能热利用事业曾经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行业内也涌现出了很多的优秀企业,在管理、营销等方面都有很多创新措施,不管是清华阳光公司,还是作为行业新兵的我个人,都愿意多向同行们学习。也希望各界朋友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清华阳光的发展。

  我到清华阳光公司有近半年时间了,这几个月里,对公司了解越多,我越觉得这是个有着扎实基础的公司,技术上有首席科学家殷志强老师带队的老中青结合的强势的团队,有着清华大学各个院系的背后的支持;资金上有清华控股和启迪集团的强力支持,在现在市场状况不是很好的状况下,仍然能够以很低的成本融资;人才上有清华大学等名校毕业的一大批员工;市场上有完善的销售网络,有一大批经验丰富的热水系统工程技术人员。前些年,由于体制等因素束缚了企业的发展。来清华阳光任职以后,我提出来了“创造价值、实现价值、高效管理、有效激励”的一整套管理理念。依靠产品的先进性与市场化来创造价值;依靠市场的巧妙运作、销售的激情释放、服务的及时到位来实现价值;依靠系统设计、优化流程、有力执行、闭环检查实现高效管理;依靠合理的目标、正向激励、量化到人、及时兑现实现有效激励。随着目前正在进行的资本层面以及企业内部管理的一系列调整,我们相信清华阳光的腾飞指日可待!

  作为一个行业的新兵,随着对行业了解的不断深入,我深深感受到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经过两代人的不懈努力,在市场经济的环境里逐渐发展出了适合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技术和产品,形成了规模化的产业,建立了产品和技术的标准体系,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的生产国和使用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辉煌业绩。随着产业规模的迅速扩张,积累的问题日益凸显,产品的同质化加上低水平重复建设,造成产能过剩导了致激烈的价格竞争。为了降低成本,一些缺乏自律的企业采用劣质的原材料和零配件生产的劣质产品充斥在市场上。在近几年爆发式增长的工程市场,一些开发商为了应付政策的要求,肆意压低太阳能热水器的价格,再加上工程招投标过程中各种不透明的暗箱操作,使得劣质的产品有机会堂而皇之的进入了工程市场,媒体上不断报出的质量投诉和太阳能热水器的负面新闻,折射出太阳能行业的种种乱象,影响了公众对太阳能的热利用行业的认同感,任其发展下去甚至可能会动摇政府大力推广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的决心。事实已经告诉我们:血拼价格的战场上没有赢家。

  新的一年,随着宏观经济的逐渐回升,节能减排和改善环境形势的日趋严峻,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都给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创造了巨大的发展空间。负责任的企业应该珍惜行业的声誉,维护行业的形象,跳出恶性竞争怪圈,共同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在即将到来的2014年,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应该成为行业的主旋律。我们应该通过合作创新,谋求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城市高层建筑对太阳能热水器提出了更高的使用要求,太阳能热水器解决城市生活热水的技术方案仍然有不断完善和的空间,太阳能冬季采暖技术经过规模化示范,需要进一步的总结和提高,太阳能应用于工农业生产热能供应的探索和示范的领域在不断扩大。加强行业内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可以加快技术进步的步伐。依靠技术创新走差异化道路也可以有效的避免恶性竞争。加强企业间横向合作和上下游企业间的纵向合作,整合优质资源,淘汰落后的产能,优化产业结构,使每个企业都能集中人力专心专注地做好自己最擅长的事情,着力提升产业整体的技术水平,减少低水平重复建设造成的浪费,靠规模效益降低成本。

  过去,清华阳光公司曾经为我国的太阳能热利用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今天,我们仍然愿意敞开怀抱,拿出清华阳光的优势,结合大家的优势,与同行们共同发展,合作共赢。我相信对于技术和市场都深深植根于本土的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2014年必定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一年。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