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节能   新品   智能   厨电  

2014厨电新品趋势:节能+智能+人性+系统

2013-12-06 09:03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德祥

  [中国家电网]中怡康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市场厨电产品正在向着节能化、智能化、人性化和系统化方向发展。

  11月26日,中怡康副总经理彭煜从北京赶赴上海,参加2013国际厨卫展组委会主办的“2013中国厨房产业发展论坛”。在他作主题演讲时,投影背板上呈现的是两个颜色鲜明的大字——“变革”。

  “变革是带动厨卫产业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彭指出,“2014年,厨卫产业产品向大(容量、吸力)趋势以及节能化、智能化、人性化和系统化方向的变革仍将继续深化”。

  多家厨电企业近期集中发布的新品验证了他的观点。

  11月5日,万和在北京发布国内首创的GAA燃气自适应技术,同时还推出了搭载该技术的壁挂炉、燃气热水器以及多能源集成热水系统三大类新品。据了解,GAA燃气自适应技术具有自动适应气种、气候、气压变化,自我调节燃气比、大幅提高燃气燃烧效率等优势,体现了节能、智能和人性化的操作。

  第二天,林内在上海召开了“ECO·SMART”新品发布会,发布了5款节能型、5款智能型共10款新品。其中,在热水器品类,发布了“即开即洗”速热技术和“零冷水”即热解决方案,保证消费者打开龙头就会有热水流出;在智能厨电品类,LOTUS智能燃气灶技术能够实现定时、锅底感应、燃烧温度控制及烟灶联动功能,而其热效率更是超过国家一级能效标准,达到63%,比普通灶具节能26%,满足了消费者对智能厨房和低碳生活的要求。

  节能、智能等高端化转型立足于用户需求

  通过提升产品的功能性和舒适性,满足用户的生活需求是厨电产品的发展方向。彭煜指出,不论是智能型的主打产品,如林内的“智清洗”油烟机、万和的@-info人机交互热水器、A.O.史密斯的智能监控热水器;还是西门子速睿超节能热水器、老板的3D速火加热燃气灶、方太的高效直喷加热灶等节能型的高端产品,其研发的出发点都是满足现代家庭的需求。

  他举例说,为了满足现代家庭的需求,热水器、吸油烟机产品正在变的更“大”。

  “以前,热水器单纯的为浴室提供热水,但是随着现代家庭对热水器多路供水需求的增强,热水器的‘大’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中怡康数据显示,电储水热水器市场,目前50L、60L是市场主力,分别占到市场销量的28.6%和32.1%。

  抽油烟机方面,由于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关注厨房环境,大吸力产品的占比迅速提升,已经成为市场的主流。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吸油烟机市场份额占比排名前10的企业中有8家开始推广大吸力,其中6家大吸力产品占品牌零售额的比重持续提升。

  上海林内副总经理陈光杰表示,林内的产品研发、生产都是建立在对消费需求的调研和分析上的。比如,林内近期发布的全预混冷凝式采暖炉就完美的解决了消费者在节约成本及舒适安全两方面需求,该款采暖炉采用国际领先的燃气燃烧控制技术,配置超大面积的羽翼式热交换器,通过二重热交换,能够有效回收废气中的能量,热效率达107%,其运行费用可以比空调的对流供暖系统降低近40%;同时,它还降低了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的排放,更加舒适安全。

  “只有一切以服务消费者为中心才能抢占未来竞争中的制高点”。陈光杰说。

  事实上,相关企业满足用户需求的持续创新,正在为整个厨电产业带来持续的发展潜力。

  据中怡康测算,2012年-2016年,厨电产业将保持1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较整体家电行业增速要高4-5个百分点。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理事长石僧兰指出,厨电行业的快速发展与相关企业多年来立足消费需求潜心研发,改变增长方式推动产业高端化转型密切相关。

  “目前,实现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国家产业政策的主旋律,厨电产业应当沿着这个方向继续走向高端。”(记者/王德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