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弯道超车 2014年欲扎稳中高端市场

2013-11-29 08:44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11月29日讯】11月25日,中韩科技在江苏常州召开2014年全国经销商峰会并展示了代表中韩发力2014年市场的最新中高端冰洗产品。与其说这次会议是中韩每年例行的客户会,不如说它是代表一个传统白电企业思考后政策时期如何再次激活企业生命力的宣告。

  “家电业经过家电下乡、节能惠民等政策影响,透支了大量需求,市场容量趋于饱和,企业步入不进则退,生死一线的关键时刻。”几年来一直对中韩品牌用心投入的董事长陶振伟在当天的会议上分析目前家电业的竞争形势时说,这两年家电下乡让三四级市场形成低价恶性竞争怪圈,没有竞争实力的品牌就以牺牲产品品质、压缩竞争成本、低价恶性竞争来扰乱市场,但伴随政策结束,一些品牌陆续消失,根本原因在于没有品质基础和创新能力,依靠价格竞争、没有品质创新的企业最终会被市场无情淘汰。

  中国家电网也从当天参会的经销商口中获知,家电下乡结束后,一些中小冰洗企业瞬间倒闭,尤以浙江慈溪一带的企业为最,其中就包括在家电下乡政策执行时期品牌颇有点名气的格凌尼这样的冰箱企业。如何在这种市场拐点和洗牌阶段,实现快速超车并立于不败之地,已经成为众多家电企业在2014年需要面对的巨大挑战。

  “我们认为这个时候中韩的机会反而来了”,陶振伟说。

中韩董事长陶振伟做演讲

中韩董事长陶振伟认为,在市场洗牌之际,中韩迎来弯道超车的机会

  产品升级驱动中韩在中高端市场竞争力

  峰会上,中韩推出了全新的风冷对开门、风冷三门、四门冰箱等一系列中高端冰箱新品,结合了目前的流行设计和风制冷技术,以补充中韩现有的中、高端冰箱产品,从而形成了3000-4999元价格段28款,4999元以上16款的产品阵容。在洗衣机产品上,中韩也推出了基于新能效标准下的波轮、滚筒以及变频洗衣机新品。在中韩的产品规划中,基于移动终端智能控制的冰洗产品也即将面世。

  通过提供有竞争性的产品,中韩是要提升在中、高端冰洗市场的整体竞争实力。从目前的市场消费趋势来看,虽然冰洗整体需求增长缓慢,但中高端冰洗市场增长突出。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在峰会上解读冰箱市场趋势时指出,4500元以上的高端产品目前量额齐增明显,品牌竞争相对激烈,整体市场品牌生存空间依然有变化余地。

  企业目前整体在中高端冰洗领域的布局和竞争相对激烈,任何一家企业要想在中高端市场打下一片天地,没有扎实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品质保证不足以在强敌中脱颖而出。正如陶振伟所言,没有品质创新的企业最终会被市场无情淘汰。

  中韩为提升中高端产品竞争力上做了很多功课。中韩每年投入到新品研发和产品升级的预算就占其全部销售额的8%,远远超过行业内的平均水平。为抢占更大市场份额,中韩已经相继完成了与某国际品牌的战略合作,合作项目包括共同的技术研发、设计和生产等,这也为中韩的技术升级带来了新的驱动力。

中国家电网总编在中韩经销商峰会上分析冰箱行业趋势

中国家电网总编在中韩经销商峰会上分析冰箱行业趋势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钢在会上表示,目前,中国的冰箱、洗衣机市场正处于升级阶段,大容量、风冷冰箱和大容量波轮、滚筒洗衣机的市场需求不断放大,中韩推出针对性的产品,不仅是迎合市场发展的需要,也能够推动形成行业形成技术升级和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从而与其它家电品牌一起加快实现中国中高端市场的发展和带动行业升级。

  立足于服务 精根细作于市场

  有了扎实的产品作为后盾,2014年的家电市场仍需要企业以新的营销思路来精耕细作。在市场推广和终端投入上,中韩对运营管理部、市场管理部、顾客服务部三大职能部门重新定位于服务型,并提出更高的考核要求,充分发挥三部门在产品订单处理及时性、促销推广工卖作时效性、售后服务及时满意度等方面的高效率。

中韩生产线上的三门冰箱

中韩生产线上三门冰箱的生产如火如荼

  2014年中韩还有一项并行的工作是渠道网点的再拓展,要将核心代理商发展到200家以上,年销售额10万的终端卖场发展到5000家以上,在控制2014年促销节奏的同时对终端场实行标准化管理。

  与此同时,中韩正积极开拓一、二线渠道市场,并已于今年成功进驻国美电器连锁,与苏宁电器的合作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

  吕盛华认为,家电行业虽然增长放缓,但政策性因素和结构性因素导致量的需求仍然存在。虽然环境在变,不变的是企业做产业的心,不为当下各种趋势所禁锢,以不变应万变,坚持提高自身的强硬,如提升生产线装备在自动化、信息化上的水平,以及提升检测研发平台的水平,这样才能保证产品研发的品质。还要打造优秀的管理营销团队,制定更好的渠道组合策略,在应对变化纷繁复杂的环境时才更自如。(记者 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