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器企业走访:史麦斯转型刚上路

2013-11-14 08:46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编者按:2013年以来电热水器行业的增长令人有些惊喜,珠三角一带企业受益于行业良性态势在2013年上半年均不同程度获得增长。然而市场竞争的残酷性导致企业对未来的走势不敢掉以轻心。中国家电网近日对珠三角地区顺德、中山的电热水器企业走访发现,他们或在做品牌的重新塑造,或在重新规划产品方向,或在对渠道进行深远布局,伴随企业的调整,电热水器行业新一轮变局正蓄势待发。

  【中国家电网讯】广州顺德中山一带有很多名不见经传的中小热水器厂,这类企业有顽强的生命力,以OEM代工、配套业务为主,规模较小,没有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和渠道网络,但如今摆在这些企业面前的共同问题是:在行业品牌集中度提高、增长放缓、市场以内涵式竞争为主的大背景下,如何再发展。

  史麦斯就是上述企业大潮中的一员,目前其业务仍以OEM为主,自有品牌业务只占其整体比重的三分之一,不过,最近几个月几家主要客户的订单下滑让史麦斯感受到了一些压力。

  “下一步我们想做品牌”,史麦斯热水器技术部部长李伟向中国家电网谈了目前公司想着手做的事,而据李伟透露,在品牌打造上公司想请明星黄圣依做代言人,目前也与其经济公司达成初步意向。

史麦斯

史麦斯热水器技术部部长李伟

  事实上,在中国家电网走访期间发现,请明星代言人已成很多中小热水器厂盛行做法,对此现象,格美淇销售总经理高灵军就表示,热水器行业近2年的高增长让中小企业普遍有种盲目乐观情绪,比如在做品牌这件事上,盲目地请明星代言,在代言人选择上没有考虑清楚是否与企业传达的品牌内涵吻合。

史麦斯电热水器

史麦斯电热水器

  高灵军的话不无道理,品牌投入非一蹴而就,请明显代言只是第一步,对史麦斯来说,还需要投入更多时间和资源精心打磨品牌,这其中产品内涵是提升品牌内涵的关键。

  李伟表示,史麦斯也在提升自身的产品内涵,定位于打造“安全”电热水器,将安全做到极致。据其介绍,史麦斯产品核心安全技术是“强制式出水断电”,此外在速热技术、智能控制、外观设计方面,史麦斯也对产品做了进一步提升和优化。

  “明年,我们在黄埔将投建全新的生产基地,建成后产线将达4条,是公司产能扩张的重要一步”,李伟说。此外,在多元化布局上,史麦斯也将品类扩伸到烟灶以及净水产品。

  从史麦斯的现状来开,往成熟型企业发展是其必然之路,不过未来的行业竞争考验的是企业综合竞争实力,对史麦斯来说,转型才刚上路。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