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水设备市场规模超千亿 能效标准呼之欲出

2013-11-05 10:15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中国家电网]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饮水电器专业技术分会上,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到2020年我国净水设备的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元。此外,业内专家呼吁,为规范、引导行业健康发展,饮水电器能效标准和产业技术路线图应尽快制定实施。

  净水设备存千亿市场规模

  据环保部发布的《2012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在全国198个城市的4929个地下水监测点位中,较差与极差水质的监测点比例为57.3%,农村饮用水源和地表水受到不同程度污染。

  水环境质量的下降引起了消费者对健康饮水的高度关注,同时也造就了我国庞大的净水设备市场需求。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饮水电器专委会主任委员曹刚表示,家用净水设备正在成为我国消费市场上的主流家用产品。

  据中怡康预计,2013年我国水家电零售额将达到180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直饮机和净水器零售额80亿元;到2020年可望达到1100亿元,保持4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2013—2016年是我国净水设备的黄金发展期,年均增速预计将达到70%。

  据业内专家介绍,目前我国家用净水设备的普及率约为2%,较欧洲、日本70%的普及率还有很大差距。

  反渗透技术将成主流

  中怡康白色小家电研究中心总司理施婷认为,随着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传统饮水机和净水桶的占比将逐步降低,而净水器和直饮机的比重将逐步提高。从零售量来看,净水器和直饮机在2010年占比不足10%,而到2013年将超过20%。

  上海家用电器行业协会水家电专委会副主任徐光耀表示,我国冷热饮水机2012年销量为1680万台,预计2013年将下降到1550万台,并且未来还将继续下降,而直饮机和净水器销量将持续上升。

  目前,净水市场上主流的净化技术为超滤和反渗透技术。中怡康数据显示,2013年超滤产品的市场均价为2090元,反渗透产品为3060元。

  施婷表示,鉴于超滤产品拥有价格优势,目前在销产品以超滤为主,但由于超滤产品对化学物质过滤效果不如反渗透,因此未来反渗透处理将成为家用净水器的主流技术,反渗透产品的市场份额每年将至少提升5个百分点。

  专家呼吁出台能效标准

  徐光耀表示,我国净水设备行业在产品的安全性、节能水平和保温材料的应用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技术瓶颈。

  对此,曹刚认为,家用净水企业不能固步自封、闭门造车,而应该加强交流与学习,发现更多的好的技术并加以推广。

  同时,与会专家还建议,我国净水设备行业需要尽快制定实施相关的行业标准和规范以及产业技术路线图。

  据了解,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曾于2009年提出饮水机节能认证技术规范,但并不是强制性的国家能效标准。“饮水机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源效率国家等级标准,在2012年已起草成功并上报国标委,目前正在等待审批,”徐光耀说。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