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德国IFA展侧记:科技前沿 创新争辉

2013-10-14 08:15   来源:电器   于璇

  当地时间2013年9月5日,《电器》记者终于结束了10个多小时的长途飞行,抵达德国柏林。刚从廊桥走入柏林机场,就看到广告牌上一身红衣的IFA小姐,满脸微笑地欢迎前来参加2013年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类电子展(以下简称IFA展)的观众。柏林机场周边以及驱车前往酒店的路上,随处可见与IFA展有关的广告,柏林这座城市似乎已经提前沉浸在IFA展的气氛中。

  9月6日,2013年IFA展正式开展,去往展会的道路呈现出在柏林罕见的大拥堵。规模盛大的IFA展让往日“稳重”的柏林,多了几分喧闹和热烈。

  规模再创新高

  从最初的消费类电子展到黑白电产品齐聚,如今的IFA展已经成为世界家电制造业的顶级盛宴。据主办方介绍,本届IFA展吸引了1500家参展商展示他们的产品和创新技术,展位面积再创新高,达到14.5万平方米,较上届展会的14.22万平方米,扩大了近2%。

  本届IFA展共有28个展馆投入使用,并根据不同的类别划分为七大主题区域,包括家庭娱乐、视听娱乐、家电、个人媒体、大众媒体、通讯以及技术和零部件。其中,家庭娱乐区域主要涉及电视机蓝光播放器、家用摄影器材等产品类别,视听娱乐区域则主要展示HiFi设备、音响等产品,家电展区汇聚了各类型的大家电、小家电厨房电器等产品。

  为了方便观众寻找感兴趣的区域,IFA展的导览图用不同的颜色对不同的区域加以区分。其中,家庭娱乐的红色区域范围最大,这也是IFA展多年来积累的强势部分,占据主体展馆的二层;浅蓝色代表的家电区域面积次之,主要集中在1~10号馆的一层;其余五个区域的面积相对较小,散布于展馆各处。

  全球主流品牌齐聚

  全球各大家电品牌纷纷借助IFA展的平台展示自己的实力,这种较量从展馆内延伸至展馆外。展馆外,索尼、Panasonic、三星、LG等品牌的巨幅广告环绕展馆四周,高调地宣示着自己的地位;博世家电则在主入口的位置用自己的A+++级冰箱洗衣机和洗碗机,搭建起一座绿色的大门,观众需要通过这座门才能进入场馆。

  展馆内的较量则更加白热化。《电器》记者发现,三星、LG、索尼、东芝、Philips、Panasonic等企业的展位各自占据一个单独的展馆,全方面展示自己的产品和科技。同时,博世、西门子、Miele、Liebherr、伊莱克斯(AGE)、BEKO、De’Longhi、Gorenje、Vestel、SEB、Jura、Metz等国际家电品牌的展位规模也非常可观,国内展会上较为常见的特装展位与之比较起来,显得有些“小巫见大巫”。

  当然,海尔、TCL、美的、海信、长虹、格兰仕、联想等企业领衔的中国军团,也显示了不俗的实力。其中,海尔的特装展位在博世、Vestel等品牌的环绕下,也未输阵,颇为显眼,彰显了中国制造的实力。

  同时,Nikon、Canon、Yamaha、Pioneer、JVC、Epson、Logitech、Hama等相关行业的领军品牌也纷纷展示了自己的最新产品。

  超强的观众阵容

  开展的第一天,《电器》记者就被围在IFA展入口的人流着实吓了一跳,足足排了5分钟队才进入展馆。

  与国内展会以专业观众为主的情况不同,IFA展从开展起就对普通消费者开放,并提供专业的展馆导游服务和套票选择。因此,在IFA展现场,特别是在与个人娱乐或家庭娱乐有关的展位上,往往会有大量的观众驻足参观,很多可以体验的产品前均排着长长的等待队伍。同时,不少父母会带着还在襁褓中的孩子前来观展,青少年们则成群结队地前来体验最新的娱乐设备。除了少数几个展馆外,多数展馆内,特别是各大品牌的展位上,几乎从开展到当天展览结束,一直人头攒动。

  据主办方统计,本届IFA展接待观众超过24万人,前来观展的贸易商数量达到14.2万人。其中,4.6万人来自德国国外,规模较上届展会有所提高。同时,国际记者出席人数上升到2360人。

  为了更好地服务前来观展的专业观众(贸易商),各大品牌都设置了专门的商务洽谈区,而且面积不小。这些区域必须凭借专门的邀请函,或有专人带领才可以进入。以博世家电的商务洽谈区为例,洽谈区内的人流情况绝不比博世家电展位上拥挤的观众人流差,上下两层的结构,每一张洽谈桌、每一间洽谈室都被充分利用。

  各显其能

  体验,这是IFA展非常不同于国内家电展的地方,也是它能够吸引超过24万观众前来的重要原因之一。本届IFA展如同一个面积14.5万平方米的超大体验场,几乎所有角落均布置着可以供观众观赏、聆听、操作、品尝、娱乐的产品。

  博世家电的展位就是个最好的例子。通常情况下,具有声光电表现力、更具娱乐性的黑色家电的现场体验情况,往往优于主打耐用性能的白色家电。本届IFA展上,博世家电别出心裁地将白色家电部分的展位打造成了性能实验室,观众可以非常直观地看到博世家电的能效水平、噪声控制技术。博世家电特意在现场搭建的噪声实验室吸引了大量的人流,让观众在模拟消音室内体验博世洗衣机的超低噪声。

  对视听、电子游戏、通讯产品、信息技术和娱乐等领域均有涉猎的索尼,则是消费类电子参展企业中,将“体验”发挥得最为全面的企业。为了呈现在视听领域的优势,索尼特意设立了单独的声音体验室和画质体验室,以供观众聆听和欣赏索尼产品。大到84英寸的4K电视,小到只有几英寸的PS3掌上游戏机前,都聚集着熙熙攘攘的人流,抑或观看,抑或把玩。在游戏领域颇有建树的索尼,吸引了大量青少年观众前来体验,几乎每台游戏机前都有体验者以及正排队体验的观众。

  LG带给观众的“体验”或许可以称得上是最震撼的。LG的展位占据11号展馆二层。在这个馆的主入口处,LG用数十块CINEMA 3D智能电视拼接出一个巨大的3D显示屏,并不断循环播放3D影片。由于CINEMA 3D智能电视的边框只有1cm,拼接在一起可以营造出3D巨幕电影的感觉,场面颇为震撼。每位前来参观LG展位的观众都可以从工作人员处领取一副3D眼镜,观看入口处及展位内各种3D设备播放的影像。

  “如果脸皮厚点,在IFA展基本不用担心会饿到,很多厨电企业均会准备丰富的食材并现场烹饪。”《电器》记者前往IFA展前就有前辈如此提醒。真正到达IFA展现场时才发现,这种美食体验与前辈的描述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西门子、Panasonic等企业开辟出相当大的厨电体验区,多位大厨用自己品牌的厨电现场烹饪各种美食。观众则可以坐在对面的阶梯状看台上观看整个制作过程,并现场品尝各种美食,整个场面如同在录制美食节目。没有美食体验专区的品牌,多会为观众提供现场体验厨电使用效果的机会。空气炸锅虽然早些年已经推出,但是仍是本次Philips展示的明星产品,不少观众排队等待品尝空气炸锅制作的健康食品。

  对于嗜饮咖啡的欧洲人而言,咖啡机是非常重要的家电之一。本届IFA展现场,多家咖啡机生产企业联手为观众打造了一场咖啡体验盛宴,从卡布其诺到拿铁再到特浓,满足各种口味的需求。作为专业的咖啡机品牌,jura带来了全系列产品,每一台咖啡机前都有一位笑容满面的服务人员,源源不断地端出各种口味的咖啡供观众品尝。观众也可以自己动手制作咖啡,充分体验咖啡机的使用过程。

  Miele在展位一端搭建的舞台,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上演一场“Show”,主题则围绕着新品展开,将艺术与科技融合在一起,吸引了不少观众前来观赏。

上一页 1 2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