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节能家电补贴门槛将成为准入门槛

2013-07-12 16:39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德祥

  [中国家电网讯]据财政部方面消息,未来财政部将继续抓好抓实节能产品推广工作,充分发挥财政政策促进扩大绿色消费的作用,继续做好节能灯、LED灯、节能汽车等产品推广工作,改进节能家电补贴办法,并将督促有关部门加快相关能效标准的制定工作,加快完成变频空调、平板电视等产品新能效标准的修订工作,将目前的补贴门槛改为准入门槛,强化标准的倒逼机制和引领作用,形成政策补贴、强制标准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节能家电生产、消费体系。

  据了解,我国自2007年启动高效节能产品补贴推广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形成家电、汽车、工业产品3大类15个品种,数十万种型号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体系,累计安排中央财政资金超过400亿元,出台实施细则20多项,成为“稳增长、扩消费、促节能、惠民生”重要政策平台。

  财政部方面称,运用财政补贴引导节能产品消费,既是节能减排的有效手段,也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而多年来,节能产品、特别是节能家电产品的推广成效也是显著的。

  我国是家电生产和消费大国,据有关机构统计,我国家电年耗电量超过4500亿度,占居民用电总量的80%,尤其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城镇化快速推进、城乡居民消费加速升级的时期后,节能家电的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2007年,中央财政从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入手,支持用高效照明产品替代白炽灯,对大宗用户按中标协议供货价格的30%给予补贴,对城乡居民用户按中标协议供货价格的50%给予补贴。截至2012年,已累计安排近41.57亿元资金,支持推广6.55亿只高效照明产品,直接拉动内需80亿元,实现年节电185亿千瓦时。

  为进一步发挥政策效果,2009年6月-2011年5月,相关部门将能效等级2级及以上水平的高效节能定频空调纳入推广补贴范围,中央财政按照不同制冷量和能效等级设定了相应的补助标准,每台节能空调的补贴标准在150-250元。两年时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补贴资金146.43亿元,推广高效节能定频空调超过5000多万台,直接拉动消费1500多亿元,实现年节电100亿千瓦时,产品寿命期内节电800亿至1000亿千瓦时,高效节能空调的市场占有率从推广前的5%上升到70%以上,高效节能空调价格从推广前的3000至4000元下降到2000元左右。

  2012年,受复杂国际国内形势影响,按照国务院第203次、204次常务会议决定,财政部会同国家发展委、工业和信息化部陆续将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单元式空调和冷水机组、台式微型计算机等产品纳入了节能产品推广范围。

  从2012年6月份至2012年底,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补贴资金76.16亿元,支持推广各类家电超过3273万台,已将425家企业的30890多个型号纳入推广目录。从统计看,扩大节能家电消费的政策效果已经显现:一是节能家电消费企稳回升。政策出台前的1-5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平板电视、空调、电冰箱、洗衣机的销量分别下降了20%、30%、19%和17%,到今年10月份,除电冰箱销量仍小幅下跌外,其他3类家电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了13%、1%和3%。按照目前已销售的1500多万台产品高效节能家电计算,拉动国内消费600亿元。二是节能家电市场份额大幅提高。高效节能空调市场份额从6月份的17%提高到目前的45%,平板电视从38%提高到92%,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的市场份额也都实现了大幅攀升。三是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如某平板电视企业高效节能平板电视生产比重在今年5月份尚不足50%,到11月份高效节能产品的生产比重已接近100%;某空调生产企业的高效节能空调生产比重从5月份的约15%提高到11月份的70%以上。四是节能减排效果明显。按照已推广的2600多万台节能家电计算,每年可节电30多亿千瓦时,折合标准煤超过100万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275万吨,二氧化硫1.2万吨。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