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有望带来农村家电市场第四波消费浪潮

2013-06-27 14:07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德祥

  [中国家电网]近年来,随着家电下乡等政策的施行,三四级市场和农村市场曾先后出现三波较为明显的家电消费浪潮——从2008年至2012年,冰箱洗衣机、彩电产品的产销量均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产品结构也得以优化和升级。但在家电下乡结束后,上述三类产品的增速开始回落,2012年冰箱、洗衣机产业还一度出现负增长——但空调产品并未在此之列。

  据中国家电协会相关负责人称,在三四级及农村市场,空调产品远未饱和,而在城镇化提速的大环境下,空调产业有望带来农村市场第四波家电消费浪潮。

  变频空调关注度提升

  在家电下乡、节能补贴结束后,业内曾有评论称,三四级市场及农村市场的消费需求已经严重透支,但多方达连锁董事长秘书、战略规划部总监陈啸指出,2013年一季度以来,传统家电渠道商对三四级市场以及农村市场的预期仍是乐观的,“目前市场对这些区域的消费能力有所低估”。他指出,开年以来,上述市场空调产品的销售已经回暖。

  空调产业的发展空间体现在两个方面:中低端的基础性消费仍在增长,中高端的消费趋势已经显现。

  物美价廉的空调产品是农村消费市场的主流,这部分产品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农村家庭每百户空调拥有量只有23台,同期城镇家庭达到122台,而农村家庭冰箱、洗衣机、彩电每百户的拥有量则分别为116台、62台和63台。2012年是我国空调产业的寒冬期,空调产业相关数据不会有太大改变,横、纵向比较,空调农村家庭百户拥有量仍处于较低水平。

  此外,农村居民对节能、变频等高价空调产品的关注度也在提升。陈啸说:“农村居民的消费能力已有明显的提升,进入2013年以后,农村市场彩电和空调的需求已经回暖,彩电市场体现在大尺寸电视机的需求较好,而空调市场体现在消费者更为关注单价较高的变频产品”。

  电商渠道下沉拓宽空调销售通路

  乐观预期不仅来自传统渠道商,京东、天猫、苏宁易购等电商也对三四级市场寄予厚望,而多方达、汇银在内的区域渠道商,则在今年开始下大力度完善乡镇、社区网上销售链条。

  家电业分析人士称,三四级市场及农村市场将成为空调产业的“兵家必争之地”。

  渠道商方面,京东今年在多地试点O2O模式,布局三四级市场,并设立了空调销售额达到26亿元的年度目标;5月底,天猫再次发力三四级市场物流配送体系,宣布与中国邮政深度合作,两家共同启动了可覆盖全国2000个县市的货到付款服务。此外,苏宁易购、国美在线也将深化三四级市场布局作为未来的发展目标。

  品牌商方面,格力、TCL、海尔等企业在今年开始了进一步的“渠道下沉”布局,以提升其竞争力。据了解,近年来,TCL空调一直致力于三四级市场的开发,TCL专卖店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长之中。据TCL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TCL至少还要再开3000家专卖店,并将采取城市带动农村、农村反扑城市这种逐级渗透的营销模式,以进一步提升TCL空调的市场占有率。

  一位家电行业证券分析师称,在一二级市场需求严重透支的情况下,三四级及农村市场已经成为空调企业的又一战场,但是要抢夺市场份额,仍需要进一步提升产品的覆盖率,目前,电商、传统渠道商以及品牌“渠道下沉”的深度还不够,未来最好能够将主力服务网络延伸至乡镇、社区一级,以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记者/王德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