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笔废弃家电处理基金补贴将于近期拨付

2013-05-28 08:4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华文

 [中国家电网讯] “对第一批纳入处理基金补贴的43家企业拆解处理数量进行全面审核,在此基础上抓紧将补贴资金拨付到位”,财政部综合司收费基金处官员马宇在日前召开的2013电子电器产品回收处理技术及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国际会议上表示,这对处于资金饥渴的拆解处理企业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基金政策)自2012年7月1日开始执行,我国相关家电产品的生产企业须按照7-13元/台标准按季度缴纳处理基金,海关部门也按照同样标准从2012年7月1日起对申报进口电器电子产品的企业征收基金。

  马宇表示,2012年第三、四季度和2013年第一季度基金已经征收入库,从目前征收情况来看,实际入库额基本符合之前的预期。另一方面基金政策实施的效果已开始显现。有效促进了五类产品的回收和拆解处理,通过基金补贴,改变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流向,正规处理企业从市场上多渠道回收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视及计算机5类产品,使绝大多数产品流入正规的处理企业拆解,有效的减少了个体作坊非法拆解。2012年下半年第一批纳入基金补贴的处理企业共计回收拆解产品约1000万台,预计2013年处理企业可回收拆借5类产品3000万台以上。

  政策实施也提高了行业规范化管理水平。由于稳定的政策预期,有实力的再生资源企业在全国布局设立废弃产品处理企业,一些大型的电器电子产品生产企业也加快建立了处理企业,还有一些外资企业也积极进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行业,带动了整个行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建成一批具有一定规模、设备先进、管理规范的处理企业。同时,处理企业购置和更新处理设施和设备,引进国外先进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技术,促进了资源再生利用,与以旧换新相比,拆解处理企业明显提高了一个档次。

  通过处理基金的补贴建立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可持续经营发展模式。通过基金补贴,补偿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成本,并使处理企业合理盈利,提高了市场主体参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的积极性,初步建立符合国际惯例、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模式。

  中国家电网还从有关方面获悉,在今年初,环保部组织专家对贵州等4省13家拆解处理企业进行了抽查,从抽查情况也反映出了一些问题。一些企业不遵守操作规程,违反环保要求和相关技术规范;有的企业视频监控不清晰,看不清拆解线的操作过程,此外现在市场还出现了造假电视,以及非法进口的电子废物,它也存在着流入处理企业的风险;各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市场回收价格呈现初步攀升的趋势,目前一些地区21寸电视机的平均回收价大于89元,已高于基金补贴额。

  对于一些企业不规范拆解处理,环保部已发文对拆解处理的审核提出了要求,明确界定不规范拆解的情况。财政部门对环保部抽查过程中发现仍然虚假申报的企业暂时不考虑拨付补贴资金,对那些不规范拆解处理的产品将不给予补贴。

  马宇同时还透露,根据相关省份提出的申请,经审核复查条件后,将适时公布第三批纳入基金补贴的名单,支持大型生产企业设立处理企业。纳入基金补贴企业需要符合三个条件,第一,取得市级环保部门颁发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证书;第二,列入各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发展规划,并经环保部备案;第三,经财政部、环保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共同组织专家现场核查,并认定合格。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择优入选,一是设备先进、管理规范、资源利用率高,二是具有比较完善的回收体系,三是诚信度高。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