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业拥抱城镇化:将释放二次购买需求

2013-04-12 08:46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4月12日讯】数月来,城镇化作为一个国家性的关键词被各界反复提及,企业人士在预判未来影响市场因素时,都将城镇化作为重要因素之一。然而城镇化到底会以何种进程推进、城镇化能够创造什么、对市场会有怎样的实质影响,众说不一。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是中国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新型城镇化是涉及多项改革的庞大系统工程,包括户籍制度、土地制度、住房政策、财税体制、地方投融资体制、行政区划等多方面。

  一种观点认为,城镇化一旦有实质性推动,将会创造巨大消费潜力。

  私募投资机构安佰深大中华区总裁张曦轲就认为,城镇化的演进给各个行业诞生的机会是每年产生500万以上的消费者,这是很大的一个消费群,在城镇化过程中,必须想办法让他们有消费能力,收入提高,消费潜力发挥出来,这是城镇化的挑战。

  “我们看好与衣食住行结合紧密的投资,任何一个国家城镇化中,这些基本需求是要得到满足的,我们看好围绕消费热点与此相关的技术领域,包括互联网,来解决城镇化中面临的问题”,张曦轲认为基本需求将是城镇化释放的最大市场机会。

  不过证券机构对城镇化带给经济的影响,态度较为保守,国都证券分析师杨志刚向中国家电网记者表示,“股市已经做了一个大顶,预示着城镇化没有想象中的对经济拉动作用那么大。房地产调控放松的预期落空等不利因素影响,股市失守2400点,股市未来两年都很难超过2400点,熊市继续”。

  家电各界人士对城镇化影响也有不同声音。

  产业观察人士梁振鹏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城镇化进程对于中国家电行业的增长有促进作用,但是效果不会很明显。因为之前几年的家电下乡推广政策已经很大程度的透支了农村市场的消费能力。

  企业却认为城镇化将是一次持续的市场机会。美的厨房电器事业部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孙命阳日前就表示,从十八大以来一直讲一个核心词“城镇化”,2012年中国城镇化率是52.57%,今年会提升到70%以上,中国将新增高达6亿人口的中等收入群体。农村人口城镇化会带来衣食住行四方面的改变,其中最核心的是住方面的改变,厨房电器将是这些人的刚需。

  就城镇化给家电行业带来的影响,美的冰箱事业部总经理王建国10日接受中国家电网记者采访时对此非常乐观,在他看来农民由乡镇进入到县再到市这个迁移过程中,在收入、居住环境、消费能力上有很大提升,所激发出来的对家电等耐用消费品的需求很大,根据美的对市场深入的了解,这一点在县城尤为明显。

  “城镇化这几年已经很明显,它所带来的消费以二次购买为主,对产品性能、功能、外观、节能等要求更高更明显,企业仍要在产品创新上下功夫”,王建国说,但城镇化释放的需求是陆续的,他同时预判,在几类家电产品中,城镇化对彩电需求拉升最为明显,其次是冰箱、洗衣机空调的需求,小家电和厨房电器需求也会在城镇化进程下带动。

  梁振鹏也认为,在城镇化带来的市场机会中,家电企业要紧扣未来四大发展趋势:第一,高效节能化;第二,环保化;第三,智能化;第四,嵌入式一体化。(记者 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