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科龙空调副总经理王瑞吉:期待2013

2013-03-19 16:37   来源:《电器》杂志   赵秋玥

  在2013AWE展会现场,《电器》记者见到了海信科龙(广东)空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瑞吉,谈及对今年中国家电博览会的感受,王瑞吉坦言:“整体感觉人多了,参展企业参展的产品新潮了,不再是进了展览馆像进了商场一样,而是可以看到很多亮点。”

 

访海信科龙(广东)空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瑞吉

  据王瑞吉介绍,本届中国家电博览会上,海信科龙特别带来了新技术和新产品。针对PM2.5的问题,海信科龙采用了高效静电集尘技术,该技术能够让空调高效去除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在制冷、制热的时候通过空气循环来去除,如果是在春天或秋天,用户可单独的使用空气净化功能,这时候压缩机是不运转的,也是该产品的另一特点。”值得一提的是,该款空调有红黄绿三个颜色的指示灯,只要开机就可以自动检测现在空气情况如何,质量如果比较差就是红色,质量适度中等就是黄色,如果质量好就是绿色。空调可根据空气质量情况自动运行。

  “除带给用户舒适的温度和清洁的空气外,我认为空调还应该起到装饰和美观的作用,它需要在工业设计方面更加精致,并能够整个房间装饰布局当中的一部分。”王瑞吉表示。

  据王瑞吉透露,海信科龙借鉴了苹果手机的理念,推出了一系列名为“苹果派”的空调,并把它当做是空调在技术和产品领域中的一次革命。“空调大革命,首选海信苹果派。”《电器》记者了解到,2013年3月苹果派系列产品在10个城市布上样机,样机销售量已超过50台。

  从整个行业来看,2013年第一季度即将过去,从大客户商家的销售情况来看,2013年至今,各大品牌空调销售额同比增长15%左右。凭借着苹果派系列的产品面市及宣传推广,海信空调销售额同比增幅达到了120%。

  对于将于今年5月31日结束的新一轮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王瑞吉认为,国家节能补贴根本的宗旨是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升级。现在即将要出APF标准,APF是说希望跟现在单纯是制冷的作为测试点的标准和既包括制冷制热测试标准是不同的。

  “国家推出这个标准前面做了一系列工作,并对节能产品给予一定的补贴,来推进空调企业和家电企业在技术上做一系列的配套工作的基础,这个导向是非常清楚的,其实也是对整个环境、能源的一个大的贡献。这个方面是必须要推进的,我们对全世界做出了承诺,对消费者也做出了承诺,中国家电企业也必须应该在国家的政策引导之下来责无旁贷的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技术升级。”

  王瑞吉坦言,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一些企业可能难度大一些,比方说规模比较大的企业,调头可能会有一定难度,所以政府的引导性,我认为短期内不会结束,只是做了一个周期。后面以如何方式推进产业升级,这个工作会是持续的,因为还有很多的企业,尤其原来规模比较大、调头比较慢的企业,这方面提出了挑战,政府会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来让大家推进这个方面的变革,否则的话,我们大气将继续遭受污染,能源将受到更大的破坏。怎么样做这个事情,政府还会引导,还会补贴,只是补贴的方向、补贴的标准或者补贴的方式可能会有所变化。“我希望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能够使中国家电企业抱团攻克技术难关,而不是仅仅在各自比较小的领域当中做一些松散的小的突破,这样才能够使得我们这个产业革命、变革的速度加快。”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