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三洋另立品牌“帝度”进军冰箱业

2011-11-28 10:47   王珍

  合肥三洋(600983.SH)昨日宣布进军冰箱业,并全面启动双品牌战略。

  该公司“帝度”牌冰箱明年将正式面市,新品牌还会使用在合肥三洋原有的洗衣机业务上;另外,微波炉、洁身器和空气净化器等小家电产品,也进行了新品牌的产业规划。合肥三洋计划到2015年,洗衣机、冰箱、小家电三类产品的销售收入将实现200亿元。

  谈及新品牌推出的原因,合肥三洋董事长金友华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坦言,首先出于企业完整性的考虑,合肥三洋目前使用的“三洋”品牌是租赁来的;其次“三洋”品牌的授权只在洗衣机、微波炉领域,合肥三洋推出新品类的产品也必须有新品牌。

  “这是被逼无奈”。一位合肥三洋的高管私下透露,“冰洗不分家”,合肥三洋在国内洗衣机领域跻身三强后,必然要向冰箱扩张,但是又没获得“三洋”在冰箱上的品牌授权;而且,近年三洋品牌频生变化,在国际市场难有持续投入,合肥三洋必须做好应变的准备。

  三洋近年的确命运多变。2008年金融危机之下,松下要约收购了三洋电机,但又碰到了业务重叠、同业竞争的窘况。在吸收了三洋能源产业等优质资产的同时,松下于2011年10月将三洋在日本、东南亚的冰箱及洗衣机资产出售给海尔。

  不过,海尔对“三洋”品牌的使用,只能一段时期内局限在东南亚地区,不影响合肥三洋继续在国内的洗衣机和微波炉上使用“三洋”品牌。

  然而,合肥三洋租赁“三洋”品牌的合同将于2013年到期。尽管上述合肥三洋高管表示,“如果我们愿意,松下方面仍会与我们续约”,但是打造自主品牌已是必然的选择。

  事实上,今年9月,合肥三洋已推出三洋洗衣机“帝度”系列。金友华透露,目前合肥三洋出口的洗衣机中,三分之一是三洋牌,三分之一是帝度牌,三分之一是OEM。

  合肥三洋副总裁、营销公司总经理章荣中表示,帝度定位比三洋还会更高端;此外两者的渠道也会有差异,目前三洋洗衣机覆盖所有渠道,而帝度将首先从主流的实体渠道切入,逐步向全渠道覆盖。

  而在自主品牌方面,上述合肥三洋的高管还透露了另一个设想,美的租赁合肥当地的“荣事达”品牌2013年将到期,他希望合肥市政府到期收回本地品牌的使用权,供本地企业使用。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