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行业保持高增长 业界新兵竞技家电展

2011-11-22 09:40   李德娜

  在家电产业显现增速放缓、发展低于市场预期的2011年,家电企业,特别是二线企业的生存出口在哪里?转型升级确实成为企业必须要思考的问题,从目前不少企业的策略中或许可以管窥一二,索伊、威力、坂田等企业纷纷将扩张的下一个目标瞄准了仍保持高速增长的空调行业。

  众多行业新兵的进入,也必将对未来空调市场的格局带来影响。行业专家分析认为,在紧跟行业技术方向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若想在竞争愈加激烈的空调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新进入的企业必须扩大知名度,提升品牌在行业内的地位,2012年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家电博览会成为了重要的展示这些企业形象的平台。

  空调业吸引新军

  受冰洗市场增速放缓、企业内外部压力日趋增加的影响,持续增长的空调行业吸引了众多深耕于三四级市场的企业重视。

  此前,将主要市场对准三四级的市场的家电品牌,产品多集中在冰箱洗衣机,在家电下乡政策的推动下,这些企业近三年来迎来了爆发性增长,但随着政策逐渐接近尾声,冰箱、洗衣机产品在农村市场的日渐普及,以及行业整体内外部环境的局限,留给冰洗产品的市场增长空间大幅缩减。

  中国家电协会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家电行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65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3%,增速较去年有所回落,但家用空调依然保持了较快增长,累计产值2195亿元,同比增幅34%。空调业高于全行业的持续高增长,更重要的是,空调在三四级市场的普及程度还远不及冰洗,这让索伊等二线冰箱企业看到了商机,也成为他们转型扩张的新方向。

  2011年10月,冰箱行业黑马索伊电器高调进入空调行业,一举推出变频和定频五大系列共70余款产品投放三四级市场,定位于做三四级市场精品空调,其中变频空调占60%以上。同时,威力、坂田、飞龙等企业业已悄然进军空调领域,另据记者了解,一批在冰洗市场拥有绝对实力的家电企业都已萌生进军空调的念头。

  空调行业的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地步,除了美的、格力两大巨头的领袖地位,奥克斯、志高等众多专业空调企业无不看重三四级市场,另外,像TCL、长虹等以黑电为主业的企业因电视产品更新步伐太快,也在加大对白电特别是空调领域的投入,同时如小天鹅这样的传统优势品牌也着手拓展空调市场,二线家电品牌作为空调行业的新兵,若想在强手如林的空调市场争得一席之地难度可想而知。

  “二线家电企业进军空调不仅要紧跟技术形势保证产品品质,同时作为新兴品牌还需要更多的展示,选择更好的营销平台进行推广。”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朱军向记者表示。

  优选平台展示

  以空调生产销售的特性,从每年的9月份进入新的冷冻年开始,企业就已经开始着手对新冷年的新品加大推广。掌握了产品技术和三四级市场特性的空调行业新兵接下来最重要的是要打开销路,在这一点上宣传必须先行。

  一位企业老总向记者表示,企业从冰洗转型空调,原有业务的代理商基础可以解决一部分渠道问题,作为市场新进入者2011年下半年的任务仍以巩固原有代理商工作为主,但若想扩大销路必须吸纳新代理商的加盟。每年的3月恰是代理商新年备货的旺季,2012中国家电博览会恰逢这一时机举行,企业当然选择了这样一个平台展示新品和新形象。

  “2012年的家电展绝对是空调企业集中展示的一个时机。”家电博览会主办方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空调企业中除一线大品牌均确定参展外,新入行的企业表现尤其积极,目前索伊、威力均已报名以大展位参展,其他新兴品牌和二三线品牌也在加紧询价和商定展位。”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三四级市场是未来家电企业的必争之地,转型空调也已成为一些家电企业生存的扩张之路。二线企业进入空调市场一方面是看准了三四级城市空调销售启动的市场时机,另一方面也与空调技术进步带来高于冰箱和洗衣机产品的获利能力所吸引,对这样一个市场必然早启动早受益。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朱军表示,上海家电展在白电领域一直具有较大的优势,家电行业目前展会众多,但白电企业最重视的还是这次展会,这不仅是企业集中展示企业实力的优秀平台,3月的春天也是企业辅助招商工作的大好时机,行业新军选择这样一个平台也是看中了家电展为企业提升形象展示实力方面起到推动作用。(记者 李德娜)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