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伊电器强势崛起 多元化家电集团初具规模

2011-10-25 09:23   左延鹊

索伊空调的全面投产成为索伊打造多元化家电集团布局的标志。 

 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国家战略背景和“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的行业整合战略背景下,索伊在用了短短三年时间便创造了一个冰箱行业奇迹之后,开始向空调和洗衣机产业扩军,一幅多元化集团的版图跃然纸上。

  业内人士表示,索伊电器快速崛起并取得的成绩,可谓是为国内中小家电企业树立了标杆示范,将有力地推动国内家电行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在中国家电市场,未来只有大型家电集团才会拥有竞争力,而竞争优势的来源更是得益于规模效应以及横跨家电各子行业的整体协同能力上,索伊电器在冰箱、、空调和洗衣机行业发力,谋求的也是正在集团规模效应。

  索伊电器强势崛起时不待我

  索伊电器自2007年进军冰箱市场以来,短短三年时间,无论是产品销量还是品牌建设,不仅书写了家电行业“跨越式”增长的传奇,而且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崛起,成为借势家电下乡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中小企业典范。

  据了解,索伊电器经过5年来的高速发展,逐渐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家电制造商,旗下拥有索伊、宝石花两大自主冰箱品牌,冰箱年产能达300多万台,销售额逾30亿元;自有索伊空调品牌,目前空调产业也进入高速发展期,随着国庆前国内领先技术的空调生产线全面开工,索伊空调年产能有望超过100万台,成为家电行业一支不容忽视的生力军。

  如今在很多区域市场,索伊冰箱已经进入家电下乡排名前三强,在全国家电下乡冰箱市场产销跻身前六强,索伊电器因此也被行业主管部门评为“中国最具成长价值的家电品牌”、“中国家电三四级市场消费者最喜爱的品牌”、“2010年度冰箱行业最佳产品创新奖”等,索伊电器的飞速发展,堪称中国家电行业发展奇迹。

  快速进入一个产业并做得风生水起,索伊电器有其独特的经营之道,那就是专业化和规模化。“索伊电器受益家电下乡等国家政策,过去两年间每年以100%的速度增长,成为全行业不容忽视的品牌。索伊电器高速增长的背后,加强品质把控和坚持自主创新成为企业高速成长的关键因素。”刘勇说。

  在索伊电器,质量管理已不单纯是靠一系列管理制度维系的体系管理,而是已经上升到“品质是企业生命”的高度,上升到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关注产业链利益、关注员工劳动价值、关注消费者使用成本的宏观质量高度。

  正是这种质量理念和面向消费者需求而不断提高的质量标准,成就了索伊的产品质量,也推动着索伊人积极履行对消费者、对经销商不变的承诺与责任,实现社会价值与企业价值的统一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和谐统一。近年来,无论是从向老革命军人捐赠冰箱到捐款汶川和玉树抗震救灾,还是从“诚信3.15 索伊在行动”到发布《中国家电下乡企业社会责任书》,一系列的企业行为彰显出索伊电器强烈的企业社会责任。

  构建多元化家电集团初具规模

  伴随着索伊电器的高速发展以及冰箱、空调两大产品线两翼齐发,多元化发展模式开始纳入了索伊电器的整体战略,一个多元化家电集团已经初具规模,索伊电器将最终建立起以冰箱、空调、冷柜、洗衣机等为支柱产业的白色家电产业集群,把索伊打造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家电业极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品牌。

  今年是索伊电器全面发力空调市场的关键一年,索伊空调将把工作重心放在产品研发,提升核心竞争力;以顾客需求为导向,持续提供高效节能、高性比的空调产品;精细化销售渠道布局,加快市场反应速度等3个方面。索伊空调的市场战略是先在三四级市场站稳脚跟,而不过分强调销量和市场份额。在三四级市场取得突出地位之后,未来再有选择性地向一二级市场渗透。未来3年,索伊空调市场占有率、品牌知名度、赢利水平将力争赶上索伊冰箱,成为支撑索伊电器构建综合性白电集团的三驾马车之一。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表示,现在家电制造业的取胜原则是“规模+技术”,仅有规模,没有技术不长久;仅有技术,没有规模,也难以敌众。在中国市场,这种规模效应更多地体现在横跨家电各各子行业的整体协同上,索伊电器在冰箱市场取得成功之后,现在又进军空调和洗衣机行业,谋求的也是集团规模效应。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下的机遇和挑战,索伊电器多元化战略将以规模化、现代化、专业化的制造基地为基础,保持持续创新和持续增长的高科技产业平台,通过严格的质量管理保障,多层次的服务网络,不断整合资源,以超常规的发展速度推动索伊电器不断提升,从而实现“敢为天下先,做世界索伊”的光荣与梦想。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