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掷“以小博大”策略应对冰箱市场洗牌

2011-07-27 08:29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7月27日讯]星星集团副总裁杨文勇认为,2011年至2012年是冰箱行业的洗牌过程,最终能独善其身的一定是有口碑、有质量、管理有效的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星星另辟蹊径,采取了非同其他冰箱企业的做法,即“以小博大”。

  洗牌来临

  对于当前冰箱市场的形势,杨文勇向中国家电网判断认为,从2005年开始冰箱行业经过5年的高增长后已经步入当前的平稳发展阶段,这其中有多方面的因素。家电下乡政策拉动增长的同时也让市场消费提前,现在政策效应已经减弱。房地产成交量下滑也间接影响到冰箱市场的需求增长,一二级城市市场的饱和度超过100%,主要增长点在于更新换代需求。“2011年冰箱市场整体销量会与去年持平,但不会出现20%-30%的高增幅。” 杨文勇说。

  除了宏观层面,杨文勇认为企业的一些市场行为也是诱发冰箱市场高增长冷却的原因。主要表现为连续几年的好时光导致无论大小企业,都将精力放在扩大产能上,从50-100万台的规模扩大至几百万台的规模,过于乐观的市场预期与最终市场表现差异颇大,呈现出产大于销的局面,一些企业甚至开始采取非常规竞争手段,最终对整个冰箱行业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市场形态与竞争格局必然导致要经历这样痛苦的过程”,杨文勇遗憾的向中国家电网表示,很多企业在高压力下开始面临存活问题,这些压力包括,原材料成本、劳动力成本,还有另企业恐慌的电荒、钱荒以及人荒。

  “2011年至2012年是冰箱行业的洗牌过程,那些靠自身力量的企业在大产业环境中将承受不少压力,但最终会是有口碑、有质量、管理有效的企业生存下来,市场从而又进入另一个竞争阶段”。杨文勇对冰箱市场后期发展判断说。

  以小博大

  形势压迫,很多冰箱企业已经开始通过各种路径备战此轮洗牌过程,一线阵营里的海尔、美的等全面铺路农村市场,二三线阵营里有企业逆势而为从农村市场往城市开路,有企业也上马空调等。不过在杨文勇看来,专注于一个领域,把该市场做好,以小博大才是适合星星发展的。

  怎样以小博大?据杨文勇介绍,除了常规产品外,应该抓住一些特殊需求从而开发出满足其市场增长的产品来。比如现在的企业都对大容积的多门冰箱蜂拥而上投入大时,有一些三口之家或者小白领对150升的冰箱需求却被忽视;又比如满足特殊生活用品冷藏的展示保鲜柜的需求也在增长等。

  杨文勇认为,中国的市场基数非常大,做百分之一的市场就有50-60万台的量,当企业对多个特殊市场需求满足后,整体规模会得以放大。“通过满足差异化市场需求从而拉开与竞争企业的市场差距,完全硬拼是拼不过的”。杨文勇透露,在星星的整体产品中,特殊产品与常规产品的比例是30%、70%。

  对于一些企业往城市开路的做法,在杨文勇看来,企业还要量力而为,即根据企业自身的能力、资源、定位等,相对而言,做城市市场的投入较大,品牌认知需要时间积累,且一二级市场的投入产出时间长,不可控因素多。“社会分工明确,市场亦如此,没有定论说做城市市场的企业就是好企业,而做农村市场的企业就没有竞争力。只要专注于一个市场,把该市场的消费群体服务好,研究透彻了,这个企业就很优秀”。杨文勇说。

  杨文勇也理性看待上马空调的企业,这是“东方不亮西方亮”的事情。他认为,企业有能力去做也无可厚非,但一些企业往往通过如泥石流般的广告、脱离成本的非常规价格手段等来竞争,看到的只是短期利益而以。杨文勇认为空调行业在6年前就经历过非常残酷的洗牌过程,几百家企业中存活下来的只有几十家,而今天上马空调的一些企业,很可能2-3年后要面临重蹈覆辙的残酷洗牌过程。

  “当你能力不够时,没必要把资源分散开来,这个时候专注于一个领域可能更有利”。杨文勇对那些存潜在竞争危险的企业提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