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飞:品质与服务保证市场的持续竞争力

2009-06-16 14:46  明彦华 

    在当前外部环境遇冷的情况下,家电下乡政策的推广成为家电企业拉动内需的绝好时机。在开拓这样一个广阔的市场过程中,企业需要做好产品品质和服务才能深耕农村市场,才能在这场角逐中存活。而宁波海飞电器便正是依靠品质和服务的强竞争力成为市场中的佼佼者。


海飞电器公司常务副总陈耀


    高品质与技术创新成为坚实的基础

    海飞电器公司常务副总陈耀表示,在相对成熟的洗衣机行业,生产企业的营销策略已逃出价格战围城,企业需要采用科技创新、市场细分、提高工业设计水平等手段增强自身市场竞争力。经过多年的深耕市场,海飞便做到了这一点。

   自1996年创建以来,海飞电器企业发展规模宏大,现拥有两大工业园区,技术力量雄厚,生产、检测设备齐全。主要生产设备有海天牌系列注塑机93台,总注塑能力达348000克,先进的洗衣机流水线7条,最小日产洗衣机5600台。同时还拥有标准洗衣机综合测试室,配有先进的各种测试仪器共五十余台。

    海飞电器产品以专业生产双桶洗衣机、全自动洗衣机滚筒洗衣机为主。目前海飞公司名下有四大品牌:“海飞”、“百花”、“宝石花”“乐妻”。所有品牌洗衣机凭借可靠的质量保证,先进的技术支持以及强大的品牌拉力,覆盖全国400多个城市。

    而在技术创新方面,海飞通过自身的研发中心与其他设计公司合作,实现了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完整产业链的资源配置。自2004年以来,海飞公司在自主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扎实的成绩,公司在产品结构设计和外观设计有明显改善,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突围外销市场方面,海飞积极参加广交会、德国科隆展会、香港春秋季电子展会、销博会等国内、国际交易会,通过在交易会上的产品亮相,得到了世界各国客户的亲睐,现“海飞”牌洗衣机、已经销往日本、朝鲜、俄罗斯、泰国、以色列、沙特、印尼、乌克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与国内多家知名企业OEM合作,有TCL、海信、中山威力、上海水仙,广东奇声。为企业产品走向国内外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企业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高效的营销队伍与专业的服务保证市场的持续竞争力

    陈耀表示,市场的成功不但需要一支强有力的营销队伍,还要通过优质的服务来保证市场的生命力。在这方面,海飞则是“双管齐下”。

    一方面,海飞建设了一支专业高效的洗衣机营销队伍。在全国,海飞营销部设有5个大区,27个省级经销商和代理商,销售业务员520人。国内拥有4000多家销售网点,其中县级客户网点2280余家,销售网点覆盖全国1-3级的所有市场。

    近年来,为进一步开拓农村市场,海飞洗衣机营销部将管理重心进一步下移,加快向三四级市场的延伸,为三四级市场客户及消费者提供越来越即时、灵活和专业的营销支持与服务。

    在售后服务方面,海飞经过近6年的努力,已经在国内市场建立起较完善的售后服务网点,并通过海飞售后免费服务电话800为所有消费者提供可靠、温馨、快捷的“7×24小时”的优质售后服务。

    为配合好这次家电下乡,海飞公司还进一步深入售后服务中心的建设。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到直接签约服务商有188个,签约服务商管理的子网点有400个,签约服务商所管理的服务工程师有620名,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售后服务。

    同时,在海飞公司总部,已经建立起并有效运营的企业级售后呼叫中心,通过8000574496免费电话,为全国消费者提供24小时产品售后服务。

    强化营销管理环节 保障家电下乡落实

    中标家电下乡后,海飞坚实的企业基础成为其进一步开拓农村市场的优势与竞争力。

   据陈耀介绍, 在强化营销管理环节,保障家电下乡工作落实方面,海飞在各地级市设立办事处(经营部),县级市场配备业务员,各管理中心通过办事处和县级业务员对县乡镇级经销网络实施直接终端管理,并通过逐级授权机制确保对终端网络的快速决策与市场响应。

    此外,海飞总部可通过信息中心每月对全国“家电下乡”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调查,内容涉及产品、价格、货源、推广、售后服务等各方面,调查对象包括用户、经销商、业务员等多个层次,每月将调查结果作为各级管理者的核心工作考核指标,并专项奖惩,确保导向明确、责任清晰,可切实保证“家电下乡”工作严格按国家要求执行到位。

    同时,为确保信息对称与管理到位,海飞总部统一印制服务承诺卡,明示公司800免费电话,并将服务承诺卡发放至所有经销商和消费者手中,以社会力量监督公司服务。

    对于家电下乡产品的销售工作,海飞要求所有经销“家电下乡”产品的海飞经销客户在实现销售当天进行网上录入,确保信息及时快速,利于消费者快速领取补贴。

    在总部层面,由海飞“家电下乡”项目小组设专人,可以负责网上销量上报,每10天登录一次家电下乡专网,录入海飞入围产品的发货量,确保信息及时准确。

    家电下乡正处于政策推广地初期,而为了做好“家电下乡”营销宣传与市场推广,让农民熟悉和了解政府的惠农政策,海飞还积极联合地方政府、农村居委会等,组织“家电下乡”宣传车、发放“家电下乡”惠民传单、组织义工宣传队伍、发布墙体宣传广告等,使乡村干部、群众深入了解“家电下乡”工作实施的重要目的和意义。

    同时,抓住农民易于接受实实在在的宣传心理因素,海飞采用“补贴类产品公开展示”为主要形式的宣传手段,即派宣传人员直接向农民讲解、演示产品的功能、操作方法、购买流程与资金补贴兑现等相关事宜,同时进行补贴类产品的直接销售,配以让利、有奖问答、现场抽奖等方式,加大广告宣传力度,使广大农民从“家电下乡”工作中切实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