邝楞:奥克斯轻装上阵 发力变频市场

2009-04-21 09:26  明彦华 

    “变频空调没那么高贵,其实谁都能买得起”,谈起变频,邝楞如是说。

    日前,中国家电网记者在专访奥克斯空调北京营销中心总经理邝楞时了解到,奥克斯正备战五一,牺牲企业利益,欲将变频空调拉下高贵的神坛,让消费者以最低的价格享受到变频空调带来到舒适体验。

    中国家电网:您如何看待当前各企业炒作变频空调?
 
    邝楞:变频空调需要这样的炒作,更确切地说是需要这样的市场推广,因为无论从政策趋势还是市场趋势,变频空调无疑将成为市场主流产品。当所有的企业在推变频时,这个市场成熟的时间也会变短。

    变频空调没有神秘性可言,谁都可以做。早在03年奥克斯就开始关注变频技术的研发与储备,直至当前市场时机成熟时期,奥克斯已经拥有了成熟的变频技术,在北京市场,变频份额已占到奥克斯产品的10%。

    其实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他们很注重利益,就是如何以最低的价格买到最好的产品。奥克斯在做变频空调的市场推广时,不只是让消费者了解这个产品,还要让消费者得到这个利益,即要非常关注消费者真正的内心需求。

    中国家电网:针对北京市场的需求,奥克斯都做了哪些准备,将推出怎样的市场策略?

    邝楞:今年的空调市场,3级能效、变频以及家电下乡是主要关键词,而奥克斯的重点工作也是围绕这些在做市场。

    五一期间,奥克斯在变频空调上动作较大,针对市场需求,届时会推出普及型的1匹变频空调,其价格在2200元以下。这个价位的产品,在外观和技术上绝不亚于高价产品。这是公司在投入资源来回馈客户的一种形式。

    北京市场已经相当成熟,这源于北京消费者意识上的成熟。对比一下可以发现,其实在一级市场,人们的消费观念比较自由、主观,受媒体影响不大。奥克斯在北京市场则兼顾个性消费和共性消费,即推出差异化产品,又满足主要人群的消费特点。

    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奥克斯就开始对产品结构做调整,能效方面尤为突出,截至目前,奥克斯低能效产品的标准是3级,4、5级产品几乎没有,但会根据目前还存在的市场需求推出一部分4、5级能效新产品来满足部分消费者。

    可以说,目前为止,奥克斯没有业界传闻中的库存压力,因为前期奥克斯所作的一些策略性调整为今天的市场竞争创造了一个健康环境和强劲动力。因此我们对变频市场抱有很大的信心。

    07年的时候,奥克斯北京市场份额为6%,08年为8%,今年我们预计将稳增至10%。

    中国家电网:奥克斯如何备战北京地区的空调下乡的?

    邝楞:我们已经做好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将备案客户统计好,二是对一些单位的资格确认,以保证开发票工作的顺畅,三是统筹好了所有发货流程。目前,奥克斯在北京的农村市场渠道布局已经完成,五一期间将是集中发力的时候。

    其实空调下乡与奥克斯在北京的策略不谋而合,将来的郊区市场是我们当前的重点工作。

    空调下乡对行业的推动性非常大,对奥克斯而言,在北京市场预计销量将提升至5万套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