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耕细作 美菱家电下乡销售“节节高”

访美菱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秦塘宗
2009-02-05 13:14  姚鹤 
  【中国家电网讯】轰轰烈烈的“家电下乡”,让一些优势家电企业在农村市场名声大振,他们的产品深受各地农民的喜欢。美菱就是这些优势企业之一。

  据中国家电网家电下乡频道统计,自2007年12月家电下乡的试行到目前的全国推广,美菱连续三次成功中标,在品牌认知、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得到了农村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其中标的家电下乡冰箱、冷柜产品功能设计更加贴近农村消费者的需求,美菱家电下乡产品的销售区域覆盖全国。

  美菱是如何夺此佳绩?对于家电下乡的销售环节,美菱人又有何独到的见解呢?为此,中国家电网专门采访了美菱股份公司营销总监秦塘宗。

  下乡销量:快速增长“节节攀高”

  “家电下乡是个好政策,利民又利企。我们的家电下乡产品在农村市场简直是卖‘疯’了,几条生产线加班加点生产,产品刚一下线,就被各地经销商抢购一空。”美菱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秦塘宗这样形容美菱的销售火爆场面。

  “从美菱销售统计看,家电下乡销售量增长迅速,销售节节攀高,这也是2008年美菱在总体上一直能够保持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秦塘宗认为。

  下乡产品:贴心设计 为农户量身定做

  为开发出适合农村消费者的产品,美菱在吸取前期“家电下乡”产品设计特点的基础上,又专门针对农村市场设计和研发出新的个性化产品。

  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消费者对冰箱品质要求不断提高,为此,美菱公司不仅在功能设计上保持专业制冷技术的优势,还增加了冰箱在-10℃环温下启动功能。不仅如此,美菱冰箱针对农村家电消费表现出的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态势,真正深入到农村中,倾听农民的心声,把握农村需求的特点,设计具有“防鼠、防潮、防锈”等符合特殊农村环境的冰箱,真正从消费者出发,开发了高质量的产品,满足了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美菱家电下乡产品还将节能、宽电压启动等个性化功能加入到了此次特意设计的产品当中。同时,针对农村市场较富裕的消费者,专门设计的三门冰箱,针对农村灰尘较大,在冰箱门体上方增设了翻盖,还增大了冷藏室的啤酒架,让农户可以储存更多的啤酒……同时,本着为农村广大消费者考虑,为广大农民朋友省钱的目的,美菱此次家电下乡中隆重推出了日耗电量仅0.29度的超节能冰箱,这款节能冰箱三天耗电还不到1度,是此次中标的冰箱品牌中最为省电的一款冰箱!

  秦塘宗认为,“考虑到农村环境的特点,我们下乡的冰箱不仅具有防潮、防锈、防鼠、宽电压启动等设计特点,通过多年来对农村市场的调研,‘节能’、‘省电’才是农民朋友买冰箱的首选。因为‘节电’就意味着‘省钱’。”

  “为此,美菱隆重推出了日耗量仅为0.29度的超节能冰箱,此款冰箱是家电下乡所有中标冰箱产品中最节能的,三天耗电量还不到1度,产品一上市,就深得农民消费者的青睐。”秦塘宗表示,“‘节能’冰箱不仅是大城市的倡导,农村更需要节能。”

  下乡服务:体系更完善 人员更专业

  “‘家电下乡’”在为企业进军农村市场提供政策的同时,也对家电企业在销售、安装、售后等方面的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秦塘宗认为,“与城市相比,农村市场环境非常复杂,地域广,交通不便,如何快捷高效的将下乡产品送到农民朋友手中,并及时保证安装、维修、退换货等售后方面的需要,拥有一套完整的售后服务体现就显得尤为重要。”

  秦塘宗表示,“目前,美菱拥有的庞大的营销体系能够确保美菱产品顺利下乡,并且公司下派百名专业技术人员,为各地区销售网点进行辅导、培训;督促销售网点认真履行服务承诺,按规定做好各项售后服务工作。此外,美菱还充分发挥了与长虹协同服务,联合长虹首推家电农村信贷消费业务,为农村家电营销开创‘新河’”。